我的Sigma 在今年上小學了
以前 看別人的小孩要上小學 都覺得怎麼這麼快
也曾想當那天到來 自己是否會有什麼特別心情
結果真的來臨時 一點也不覺得日子過得好快
我們一步一步的紮實生活 算算兩千多個日子
每天的點點滴滴 喜怒哀樂 怎是一個快字可以形容

 

14  

回台之後雜事較多 難得有機會靜下來寫文
另方面 孩子大了 好像應該要尊重他的隱私權 不適合記錄得太詳細
所以就隨性吧 有空想寫就記錄一下 沒這個機緣也就專心活在當下:)

04

說到活在當下 Sigma 真是個標準活在當下的男孩
鮮少想東想西 或拘泥於某件事情
前一秒講到的或進行中的 可以一秒後丟得一乾二淨
開心來的容易 憤怒去的迅速 是個開朗樂天的孩子:)
在幼兒園大班的時候 他說他是班上調皮搗蛋第三名(因為講話講個不停)
喜歡耍寶裝笨逗身邊的朋友同學開心

13  

上小學後 剛開始乖巧聽話守規矩 觀察老師的底線
過了一段時間 摸清楚了 有安全感之後 就又出現偶爾調皮搗蛋的行為
下課時和同學打來鬧去互相追逐 是他現在的最愛遊戲
常常故意惹女生不高興 再好言好語逗對方笑
和男生鬥嘴練武到被老師罰站更是兵家常事
很幸運的 Sigma 遇到一位很有愛心又聰慧的老師 很願意和家長溝通孩子的狀況
所以Sigma 目前還在老師與家長的掌握之中 :P
一年級孩子們的互動還是好單純可愛啊~

12  

課業學習部分 感覺Sigma 沒什麼太大問題
比較要小心的就是會粗心忘記寫 或專注一段時間之後就會分心寫不好
但小男孩這樣很正常吧 媽媽只會在檢查作業發現時提醒他一下
從幼兒園開始 我就小心翼翼的呵護著他的學習胃口
從不要求他擦掉重寫 只會指出他寫的幾個漂亮的字 大力稱讚
慢慢的 他握筆的技巧愈臻成熟 字也愈來愈穩定
每次我都發自內心的跟他說:你的字真的好漂亮喔~
所以Sigma 還挺樂意寫功課的!

11  

10  

小學之後 我開始會針對他一些字較醜的地方提醒:阿~你這個字不漂亮可能沒辦法得甲上喔~
但要不要改 還是照他自己的意思
如果他願意改 我就會大力稱讚他並預祝他再拿一次甲上

01  

另外同步小心翼翼建立上學自動自發的生活作息
從幼兒園開始引導Sigma 下課後自己拿出連絡簿和水壺 掛好書包脫襪洗手
上小學之後 則加入寫作業 洗便當 整理書包
早上上學前 自己摺被子 穿戴整齊 吃早餐後刷牙
一步步的引導 孩子做得越來越好 現在Sigma 真的做得很不錯!

08  


食量略微增加 如果遇到愛吃的就會吃超多
炒飯 蒜頭醬油炒麵 Sigma 依舊偏愛醬油料理
最近青菜吃得很多! 我都叫他青菜王子:D

29  

Sigma 最最熱愛第一名的菜色 叫做是 "阿公魚頭"
熱愛釣魚的阿公 親自到北海岸釣魚 回家清理烹調 用醬油煎得鹹香酥脆 和孫子一同享用
Sigma 對魚肉興趣缺缺 專挑最酥脆的魚頭魚尾啃食
專心的把魚頭咬碎吞下之後 才送進一大口白飯 享受那魚頭香味繚繞的白飯 是他和阿公共同的經典美味
他總說:我是吃阿公魚頭才變聰明知道這麼多事情!

05  

06  
 
持續長高長肉 常常晚餐後就是家人們的下注時間 : "20.1!" "19.9 !" "20.3!"
Sigma 就會快樂的量體重 然後宣布誰最接近正確數字
兩顆門牙和下排側門牙都掉了又長好 缺牙時 講話漏風的模樣可愛又好笑
他不但不害羞氣惱 甚至引以為樂
我真開心他是這樣開朗的孩子!

24  

25  

難免還是會鬧脾氣啦 不過情緒控制一直一直進步中
雖說Sigma 越來越能在大爆發之前 被提醒而踩煞車
但一旦盧起來蕃起來 脾氣硬得不得了
不肯示弱認輸 甚至會故意用言語激怒對方(好讓自己加減贏一點???)
這時曉以大義或言詞恫嚇通通無用
要一直等到冷靜之後 他才會聽道理 會道歉會懊悔
有時還會睡覺躺平後 邊想邊後悔得哭起來
哭到不能自己 要媽媽寬慰 才能放下一切沉沉睡著

21  

大班有陣子 Sigma 會很有邏輯的對我們頂嘴 對疼愛他的阿公阿嬤態度輕浮
以前小時候 他不懂 我們講道理 循循善誘
然後大一點 他似懂非懂 我們繼續講道理 曉以大義
現在 我感覺得到 他其實都懂 只是 "就是想要那麼做" "老師罵我我也不怕"(他親口說的!)
所以現在調整成講道理輔助賞罰
有時扣點數 有時扣玩具 有時取消睡前讀書 有時提早結束活動
搭配表現好的時候會加倍發點數 讓他知道媽媽真的很高興他這麼做或肯定他的進步
總之 又是另一階段的教養模式啊~

23  

上小學之後 頂嘴耍賴的情形 有漸漸變少耶!
教養文章上所說:甜蜜的七歲 好像真的開始了!
Sigma 開始喜愛被父母肯定 樂意做到父母的期待
得把握這段時間養成一些正確的價值觀和生活習慣 鼓勵他問問題挑戰現狀
慢慢的 希望能培養他更能獨立思考 解決問題的能力

07  


配合小學上課時間 作息整個調整
由於得五點半開始慢慢起床 吃過早餐再坐六點半的校車上學
Sigma 八點就開始睡前流程 九點前就可躺平入睡
隔早 我們會慢慢讓他清醒 協助他摺被穿衣吃早餐
看著Sigma 總是精神飽滿的坐上校車 媽媽心裡好充實!
託他的福 現在全家人都早睡早起
原本習慣晚睡的我 超擔心自己爬不起來
但真的實施之後 感覺很好!
清晨的夏天尚未炎熱 秋天到了老虎也還沒醒來
悠哉吃個早餐 到菜市場逛逛有趣的人事物 添購生活用品 相當愜意啊!
沒想到本人也有這樣早睡早起的一天啊!

22

Sigma 熱愛的畫畫興趣持續中 畫作更精緻 想像力更豐富
每一筆都有他的道理 每個小細節都有它存在的任務
有時 一堆Sigma 畫的給媽媽小卡片堆滿整桌 有時他專心的要把一張半開圖畫紙填滿
有次買了空白的浴簾 給他一隻奇異筆 讓他作畫
他就畫了我們全家開車出去玩的景象 每次洗澡上廁所都讓媽媽嘴角上揚!
可以從畫作中看到Sigma 對細節的觀察能力和想像力一直在進步!

02  

睡前邊大便邊說故事的習慣持續到上小學不久後暫緩
因為校車上沒有放故事錄音帶了:(
小學校車的孩子囊括的年齡層較廣泛 應該挺難挑故事的吧!
現在反而會想念那時他急於講故事給我們聽的時光!

27  

28  

Sigma 的眨眼現象在大班下學期又出現
當他一邊回想一邊講話時 就會用力的 頻繁的眨眼睛
連老師都擔心的詢問 是否有妥瑞症的問題
其實自己帶孩子 到底有沒有異常狀況加重 都會很清楚
觀察沒有加重 就繼續放著 保持警戒但不要躁進
千萬不要一直提醒他不要眨眼睛 也暫時不急著就醫
過一陣之後 Sigma 自然恢復
算算他斷續出現眨眼現象 從小到大也發生了四五次左右
每次都安然度過 沒有什麼特別影響 媽媽就當成是他個人特有的成長過程

03

隨著孩子成長 有感到他的記憶力和理解力進入不同階段了
英文閱讀能力大躍進 已經可以主動念英文故事書給我們聽
對中文認字更有興趣 學校還沒教過的字也會想要知道
現在變成要把握每次機會 給予更多中文的啟發教育 告訴他一個中文字就是一個故事
比如 很多木頭 就變成森林啦 車子中間的田字其實是古時候馬車的車輪啦
希望他也能享受中文的美好和樂趣 進而樂於學習

09  
在家裡的時候 Sigma 嘰嘰聒聒告訴媽媽學校的事情
一直拿著畫作要向我介紹他設計的最新車輛造型以及自製的路線圖
拿著他的玩具車問:
"媽媽請問你要坐我開的車嗎?" "請問你要去哪裡?" "請問你逛好了嗎?" "我們到家了 然後你還要去哪裡?"
無限迴圈 輪番轟炸的每日經典問答 已經持續進行將近一年
常常我在忙碌 他在客廳遙喊 見我無法回答
就會持續的 漸漸逼近的問 一直來到身邊繼續契而不捨的問 問到媽媽回答為止
像這樣繞在身邊嘰嘰喳喳的時光 其實多麼短暫 我好珍惜
每天早上喚他起床 看著他熟睡的小臉 我都忍不住對他親了又親到把他弄醒
不知道大家對上了小學一年級的孩子是什麼感覺?
我還是覺得
我的Sigma 好可愛喔~~~ ^////0////^

26

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wa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