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Sigma 喜歡讀一本 "鴿子的天使"
以前讀過 沒什麼反應 最近卻總是要媽媽唸 然後問:
Sigma:媽媽 為什麼安捷羅(男主角)會死?
Sunny:因為他年紀大啦
Sigma:媽媽你年紀大了嗎?
Sunny:媽媽以後會 但還早啦
Sigma:媽媽以後什麼時候年紀大?
Sunny:嗯 等你長大結婚生小孩以後 還要很久很久以後

後來Sigma 動不動就問 "媽媽你已經老了沒" "你什麼時候會老"
還說 "媽媽我不要生小孩 這樣你就不會死" "你死了以後會想我嗎"

Sigma 在這段時間開始對生死有感覺了
所以大哉問馬上接著來了
Sigma:媽媽我是怎麼從你肚子裡出來的?
媽媽含蓄的說:等Sigma 在媽媽肚子裡長好以後 媽媽就會芝麻開門 你就出來喔
Sigma:媽媽的門呢?
Sunny:肚子先要有小寶寶 然後小寶寶要出來 才會有芝麻開門呀 現在沒有呀
Sigma:芝麻開門嗎?
Sunny:對呀 芝麻開門 Sigma 就出來了 很痛很痛呢!
所以Sigma 這個月也很喜歡說 "媽媽生我的時候 很痛很痛喔!"

是佔有慾強 還是龜毛 還是天生的風紀股長?
跟朋友們一起玩的時候 常聽到他說 "你不可以這樣!" "這是我的!你不可以!"
而且情緒很濃烈 不輸馬景濤
所以這個月常常要提醒鼓勵Sigma 溫柔的講 慢慢的講清楚

這個月也很愛講 "可是我捨不得"
去朋友家 該回家了 就會說 "可是我捨不得"
去遊戲區 該回家了 就會說 "可是我捨不得"
連去樓下散個步該回家了也要說 "可是我捨不得"
剛開始還很認真的跟他講道理 等到嘴角全波之後 還是得送他三分鐘 讓他多玩一陣才行 浪費唇舌
現在就知道 等他說捨不得時 直接回應 "喔 你總是捨不得耶" 然後問他怎辦
Sigma 就會說 "再玩三分鐘!"
三分鐘快到了 媽媽還不可以倒數計時提醒 少爺不喜歡時間壓力
直接宣布後 收拾打包走人 還算乾淨俐落

偶爾偶爾 贈送三分鐘之後 Sigma 還是會耍賴不走
那 就是進入鬼打牆的前奏
此時得視情況 採用聲東擊西法 分散他的注意力
減低那份執著之後 再進入回家這個議題 殺傷力較低

是長大了 比較有自己的脾氣 還是賀爾蒙作祟?
雖然鬼打牆的頻率有降低 但一出現 就很難喬
不只是情緒需要發洩 還有一點想跟大人唱反調 以聲明自己長大了(?)的意味
帶到房間等情緒冷靜 常常愈等愈發火
一直不冷靜還愈來愈激動是怎樣?
狂哭著 一下要媽媽秀秀 一下不要 輪迴幾百次
總是要媽媽疾顏厲色的說 "再說一次不要 媽媽就離開"
才願意停止鬼打牆 哭倒在媽媽懷中 抽泣著慢慢靜下來

是有長大了比較能溝通啦
一旦在即將引爆前 熄滅那條導火線 還是可以免除一場浩劫
有幾次 Sigma 要開始跳腳了 媽媽正色提醒說:
"你確定要繼續嗎? 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記得嗎? 你會一直哭 然後媽媽會生氣喔"
他可以聽了之後 冷靜下來 開始試著好好講 講清楚
讓為娘的好不欣慰 (省去一場哭鬧轟炸)
但天有不測風雲
要是少爺吃不飽 睡不爽 body謀happy 難免還是來一客鬼打牆
頻率降低 但強度增加
這個 叫做是 "能量守恆不滅定律" 嗎?

為什麼 這麼盧 這麼煩 這麼鬧
為娘的抱在懷中 就是捨不得的不得了 珍惜的不得了呢?
唉~
或許我該樂觀的期待著鬼打牆的發生
因為這樣就可以抱著Sigma 抱多一點?(大誤)

這個月Sigma 染到一點小風寒
一開始流鼻水 後來轉成咳嗽
體力和胃口一直都很好 在家休養多喝水後三五天自然痊癒
原本第二天就快好了 少爺中午突然不爽吃中飯
一方面可能生病沒胃口(屁啦是因為青菜太多肉太少) 另方面老娘正好沒耐性騙吃 就讓他真的跳過一餐
突然靈光一現 趁此良機 嚴正告知Sigma:
"你沒吃中飯 肚子裡的小天使因為沒有力氣跟細菌打仗 所以感冒可能會變嚴重
如果比較嚴重 就不能出去跟好朋友玩 因為這樣會傳染給他們
也不能騎腳踏車 因為外面風很大 會讓身體更不舒服"
然後再次跟少爺確認
就是不吃 很好!

隔天 嘿嘿 果然變嚴重了 流鼻水轉成咳嗽(有媽媽這樣幸災樂禍的嗎?)
此時切忌嘮叨 萬萬不可幸災樂禍 落井下石
媽媽只說 "轉成咳嗽了 真的變嚴重了 你肚子裡的小天使應該是力氣不夠喔"
點到為止 孩子自己清楚的很
接下來乖乖每餐吃光光兼多喝水
此時順勢鼓勵他 "喔 你好會照顧小天使喔 很棒! 小天使加油! 趕快把細菌趕走!"
再加碼泡腳玩電動的娛樂療法
第四天果然好轉 隨即康復

Sigma 開始加入集點數換東西的行列
不是小七也不是誰家 正是我們自己家
初步實施 規矩很簡單
把飯自己一口一口通通吃光光 就可以得到一個好寶寶貼紙
如果有什麼特別的事情 也可追加一枚
剛開始 集滿十枚 換了本湯瑪士小火車的故事書給他
Sigma 愛翻了 天天抱著新書不放 也開啟他繼續集點的熱情
第二個目標是 集滿二十點 換一台腳踏車
請問天底下哪裡去找這麼划算的集點贈品啊!!!!!
但為了讓他了解有些東西較難獲得 另外想讓他體驗一下有點難度的感覺
再加上正好母子都需要靠腳踏車來換取時間和自由
所以 這個月 Sigma 成功的獲得了他人生的第一台腳踏車

有了腳踏車之後 新書退役
天天午睡起床後 一定要下樓騎車
偶爾早餐過後 就想要下樓騎車
很幸運的 Sigma 有一群相近年齡的朋友 最近都愛騎車
傍晚社區樓下 時有飆車族出沒

騎吧!孩子們!
好好的消耗掉你們的精力!
這樣大家夜晚都會很安穩的睡覺 利己利人啊!

沒想到 之後Sigma 跟我說
"媽媽 我已經有腳踏車了 所以不用好寶寶貼紙 我要媽媽餵我吃飯~"
天~有沒有這麼現實?!
直到有天參加朋友的生日會
Sigma 覺得 好友應該要有一台跟他一樣的高速火車一起玩 (已數次提醒過他好友是一個三歲女孩)
Sunny:可是你有錢買嗎?
Sigma:再請把拔買就好啦 (靠!此風不可長!)
Sunny:可是把拔的錢要買我們吃的東西 要買你的衣服 開車帶你出去 沒有這個預算
Sigma:喔...
Sunny:不然 你再集20點 換一台高速火車 送給她 怎麼樣
Sigma:好啊!(豪氣干雲滿點)
從此 終於又繼續他的集點之路
(還在傷腦筋好友不喜歡該如何善後 轉眼Sigma又改變主意說要換一台會叫的救護車)

這個月 媽媽第一次出現這樣的心情
親愛的Sigma 我真希望你慢一點兒長大

本來早晨起床 一定要媽媽抱抱 現在突然不一定需要了
本來傍晚的散步 一定只在媽媽身邊團團轉 突然可以跟著一群好朋友就跑得好遠好遠了
本來隨便靠一下 就算不痛也一定要媽媽秀秀才行 突然可以自己揉揉說 "不用秀 因為我很勇敢" 了
突然 孩子黏在自己身上的時間 大幅減少了
而且 只會愈來愈少...
這是全職媽媽也一定會經過的一個階段吧
捨不得 但微笑看著孩子的背影 愈來愈遠 愈來愈遠...

這個月和鄰居一起帶著孩子到幾間幼稚園事先參觀
感覺Sigma 比起之前 又更能適應上學了
每天形影不離的 被小傢伙纏著 黏著
很快的 這樣的時光將不復再
除了更珍惜當下之外
媽媽也開始摩拳擦掌 看看來上點什麼課 玩點什麼想玩的啦~: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wa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