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一起度過了一年級
感觸良多...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
但現今台灣的教育環境 沒有足夠的空間設備
給予孩子夠多元的學習選擇
如何在現有的資源中 讓孩子有效學習
然後幫他們妥善規畫其他豐富元素
是現在許多家長努力的方向

走過一遭才知道
其實現在的孩子 面臨的教育環境是這個樣子
我所謂的教育環境 並不單指學校
還包含社會 家庭 整個大環境都是孩子的學習場域
社會的風氣 家長們面臨的勞動條件 時刻影響著每一個家庭
而我們 隨著孩子能力成長 學習觸角開放
更加小心翼翼 戰戰兢兢
呵護著 引導著 激勵著
只希望孩子身心康健的走在他人生的道路上

Sigma 一年級剛開始的時候 一切正常 老師鮮少提到孩子需要改進的部分
但 在一年級下學期的時候
變成讓老師頻頻告狀 老母頻頻抓狂
一開始只覺得 是小男孩正常的調皮搗蛋吧?
隨著頻率漸增 越來越頭痛
是私校的標準較高? 還是我的孩子特別失控?
老師的要求需要討論? 還是家庭的教養心態有問題?
是現代台灣教育太專制? 還是家庭管教太鬆散?
總之 我也親身經歷了一段
收到老師叮咚就頭皮發麻的時刻

這期間 找了同為男孩母親的媽媽朋友 老師朋友 多方諮詢
藉由這個機會 自己也成長了不少!
孩子就是會階段性的 呈現不同面貌
再因著孩子面對環境的不同 也就會遭受不同的挑戰...
於是覺悟了 也確定了
我們要讓Sigma 懂得自律的重要!
他要自己清楚 在正確的地方 才做對的事情
老師不能體罰 讓小子一直挑戰學校規矩的底線
芝麻小事放任不管 只怕以後越來越難管

 
之前總讓Sigma 說起他被老師糾正的各種原因
某某同學鬧他 某某同學跟他講話 某某同學拿他東西...
媽媽有時覺得好笑 更多時候是覺得
我不在學校 當然就交給老師 信任老師!
常覺得 這樣調皮的程度根本還好吧!
但 身為現代的老師 有多少心酸無奈!
結果 搞到Sigma 變成非常坦然接受責罰 但也絕不放棄好玩的時刻
老師也坦承 Sigma 在校已經越來越肆無忌憚...
之前 苦口婆心講道理 但因為在校天高老娘遠 所以效果打折扣
我這才覺悟了!
孩子該要知道如何判斷狀況 自我約束!
孩子的外在表現 問題不在程度 而在於心態
他的心態當然是我必須要加以管教的!
現在 就不管是什麼原因了
媽媽要求他 自己在學校 就要自己知道情形 知道要控制
要調皮玩耍當然可以 但要在正確的時刻地點 安全的玩
只要被老師寫聯絡簿 就。要。打。屁。股!

自從我們正視這個問題 和老師達成默契之後
賞罰分明 讓孩子確切感受後果
Sigma 真的改善了
現在 從老師那兒聽到的訊息 好表現比調皮多得多!
是因為每天早上的跑操場 還是孩子長大了自然會改 還是真因為亮出晚娘手段?
只希望他能從這個階段
又學習成長更多...


雖有些小風波
只不過是Sigma 的一個小小小小小問題啊...
樂天 善良 樂於學習成長
和班上的每一個同學都可以打成一片
雖然貪玩偶爾虎頭蛇尾 卻也總是勇於任事接受挑戰
現在的我還是會看著他 時不時感嘆
我的孩子實在是太可愛了~

從小就小心培養的Sigma 的閱讀愛好 以及學習心態
在一年級開花結果~
學了注音 字越認越多 讀書樂趣也就越來越大
偶爾帶去圖書館借書 觀察到孩子閱讀的能力和口味
媽媽立刻補上字多圖少有注音的國內外故事書籍
一方面也找時間一同討論書本內容
讓Sigma 持續領受書香之樂
另外 引導孩子連結在國語上的學習
讓他知道 自己的語文能力提升 對於閱讀和表達都有相當大的幫助
Sigma 在國語項目的理解和學習動機保持得很好

Sigma 一直對英文的學習抱持高度興趣
可能是因為 學校的外籍教師相較之下比較活潑有趣
也可能因為 我們一直以鼓勵和引導的方式去支持他學習
也聽過有的家庭對孩子期望較高 希望孩子早早的熟記許多單字...
我們只希望他喜歡英文 願意使用英文
遇到外國人 會開心的主動用英文聊天
遇到問題 學習解決問題的方法
一年級 老師安排了一個英文簡報活動
孩子用鞋盒製作要介紹的內容
然後製作ppt 上台以英文簡報
趁著這個機會 我們帶著孩子自己製做了電腦檔案
也讓他了解了 正式簡報應該要有的事前準備
愛講話的Sigma 學習起來如魚得水
連老師都說 Sigma 是天生的簡報專家!

數學方面Sigma 一直以來都相當從容
也許是他老爸基因有用 也許是男孩天生數理較強
常常功課較多時 Sigma 是用 "寫數學作業" 來當作休息的調劑
現在的數學牽涉到 "識題能力"
也就是 孩子其實知道算術方法 但因為題目沒看懂而算錯 
這部分Sigma 偶爾會發生
但對他而言 數學方面最大的瓶頸是
他會 漏。看。題。目
常常右上角的題目就是直接給他空白
我們就當作是一個他目前階段的障礙 輕鬆看待
每次的發作當做一個提醒 當作一次檢查的練習
漸漸的 Sigma 就不會再忘記了

不過 寫回家作業這個部分
的確還是花了不少心思
一開始 我重點放在 鼓勵孩子能把聯絡簿的內容完整做好
回家作業在時間內完成 並自己洗便當和整理書包
先讓孩子抓到做事情的節奏和方法
對於字體要求上 我是完全不管的

等到Sigma 掌握的差不多 作業量也慢慢增加了
下個階段 我重點放在引導Sigma 能正確寫功課
首先要他遵守三個項目:筆削尖 擦乾淨 字有力
讓他養成正確的書寫習慣
然後 引導他將作業分批完成 並且自我檢查
最需要時間的國語 可以分成兩次寫
中間換寫別的數學或英文 轉換調劑一下
進階到下一關的三項目:分段進行 專心工作 隨指檢查
指令清楚 讓孩子遵守
老娘就不用一直碎唸了!

一直等到二年級 我才開始要求Sigma 的字體端正和大小
Sigma 寫字相當情緒化
當他的心浮浮的 你就看得到他的字飛飛的
當他的心沉穩了 你就看到他的字四平八穩
只要不討厭寫字 偶爾能從寫字中找到樂趣更棒
他寫字的日子還長著哪
我不急

每個學校都有它特殊的風格與行為規範
去型塑孩子的氣質
而同校中 每一個班級導師又不盡相同
對孩子的影響 除了班級氣氛之外
每一天 孩子吸收到的微量元素
溫暖 嚴酷 紀律優先 道德至上 愛 信任...
比例大不同 無形中也是不小的累積!
Sigma 很有福氣 遇到的老師 熱愛教學 珍愛學生
他自承在校調皮搗蛋
卻從沒有一天說過:我不想去上學!
每天每天 都是精神抖擻上學 開開心心回家
老師給予極大的溫暖與鼓舞肯定
從孩子身上就可以看到
二年級 又是不同的階段
期待我的寶貝 在跌跌撞撞之中
成長的更有智慧 更有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wa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