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託網路之福 早早就看到現行教育制度下的一年級新生生活
上公幼的孩子 到了小學才開始急急學習注音符號 痛苦萬分
念私幼的孩子 雖然因為提早接觸不致陌生
但也不夠熟悉到足以將課業題目看懂 依舊需要大人陪讀
另外 從無憂無慮整天玩耍的幼兒園生活 轉變到照表操課 規範爆增的小學生活 孩子也需要調適
在校是一方面~孩子跟老師的緣分 孩子跟同學的緣分 都成為情緒變因之一
回家又是另一方面~得變成坐得住 得要完成功課 得要上才藝 得要趕著吃晚餐洗澡睡覺...
鄰居說 唸公幼的孩子到小學以後注音符號都不會得要父母幫忙加強或參加正音班~
朋友說 下課以後一定要陪小孩做功課因為他們寫數學的作業時題目還看不懂~

媽呀!
所以這意思是說 Sigma 一旦讀小學一年級 我有極大可能得面臨這許多挑戰!
奉行能多輕鬆就多輕鬆過日子主義的本人怎可能讓自己陷入這萬劫不復之地...
所以很本能的 在 Sigma 開始念幼兒園之後 就進行了下列動作:


一 幼兒園開始課後工作

Sigma 中班即將升大班時 感覺到他想變小大人展現自我能力的時候 就是最好的時機
事先預告他:升大班 因為變厲害了 所以一下課回到家 有他要負責的工作
我們家的項目是:
1拿連絡簿給媽媽 2水壺拿出來放好 3書包掛好 4圍兜掛好 5脫襪子放進洗衣籃 6洗手 7寫功課
設計一個門後掛勾 高度適中 讓孩子可以自行掛放他的衣物
為了引起他的動機 媽媽還和 Sigma 一起製作怪物小火車的提示板
工作完成就可以讓怪物上車 等大家都坐好 火車就可以開走了~
養成孩子一回家就把所有工作完成的好習慣 引導孩子享受提早完成就可以提早玩耍的成就感
Sigma 一開始當然做得不好
但為了未來的爽日子 本人耐心引導 並針對做好的部分極力稱讚 鼓勵他做得更好
Sigma 大約一個月之後就相當熟悉 也做得很好了
GOOD JOB~

二 小學增加課後工作
延續他成長越多 能力就越強的洗腦宗旨 給予 Sigma 更多任務
我們家增加的內容有:
課後~1寫完功課整理書包並掛好 2洗便當水壺
起床~1折被 2更衣 3用餐後洗臉刷牙
除了一開始帶著孩子 引導孩子去做 並記得給予肯定之外
由於孩子難免偷懶 自己一定要忍住 不要主動幫忙
等孩子覺得這是他理所當然的工作時 偶爾幫他洗便當 當作獎勵 他還會超感恩

Sigma 做得好的時候 除了給予稱讚之外
有時 他整套從早到晚都做得好 媽媽還會突然加發點數大驚喜
讓他超有成就感 鼓勵他愈做愈好!

三 置入性行銷ㄅㄆㄇ
學齡前 自己製作了注音符號的圖卡 有空會帶著孩子看看讀讀
也購買了相關書籍 內附CD 內容活潑生動 偶爾讓孩子聽聽
不要求他懂或記 但讓他知道這東西是怎麼回事
另外 配合現行國內教育制度
讓孩子小學前的暑假 參加正音課程 熟悉注音符號 真的有幫助

四 持續讀書
這是一直在做的
白天孩子只要想看書 我們就讀書給他聽 每天晚上睡前一定會有讀書時間
Sigma 對文字已相當熟悉
如果他開始認出其中的字 我們就會大力讚賞
如果他自己拿著書本在念 我們更是卯起來瘋狂肯定他的閱讀能力
讓他對認字這件事建立正面印象

五 給予良好寫作業環境但不主動插手
我們家是大家一起在客廳的工作桌上 做各自的事
由於我喜歡這樣的感覺 所以讓孩子也跟著我們一起用工作桌
正式上小學前 我們在ikea換了大餐桌 買了一張椅子和檯燈
讓他和爸爸一起組裝 宣告他專屬的工作桌位置已經為他準備好了
寫作業時 我們就是在一起各做各的事
孩子如果有需要幫忙的地方我們才幫 對於他分心或握筆方式也可以就近提醒

我。不。擦。小。孩。的。作。業。簿
有家長為了讓小孩寫字漂亮 會將孩子的字擦掉重寫
因為我不喜歡別人這樣搞我 所以我也不想這樣弄我的小孩
我只有在簽聯絡簿看看他的作業時 挑出幾個字跟Sigma 說:
喔!你的字真的寫得好漂亮!這幾個很專心寫超棒的!
如果孩子作業得了好成績就說:
喔!因為你每一個字都認真寫所以全部都超漂亮!連老師都稱讚!太棒了!
另外還會加碼洗腦說:
喔!你現在寫這些感覺有點累 因為你的寫字肌肉開始要變強了!
現在都是練習 一直練習 以後就能寫超多超強的!
在稱讚下成長的Sigma 對寫功課不但不排斥 有時還會說 "我喜歡寫功課"
孩子的小肌肉還沒成熟 能寫多漂亮?
我覺得他願意認真的把功課完成 就超級棒棒棒了!

六 媽媽可以裝笨了
回家功課的題目 其實一開始並不會用太多注音說明 多數是圖示
等到開始出現敘述性題目時 孩子的注音也學了好一會兒了 他們可能有能力自己讀出來
這時 只要小孩自己讀懂題目 我們都大力瘋狂稱讚肯定他!
雖然難免有需要我們幫忙的部分 但 還是要在他自己讀出來時 大力瘋狂稱讚肯定他!
讀個題目就可以被肯定 哪有孩子不願意認真讀的?
Sigma 很少要我幫他看題目 幾乎都是他自己來

有時候 孩子寫完會要我幫他檢查對錯
一開始我還傻傻的真的幫他檢查 還好 有及早覺醒
現在我都說:
喔 你檢查過了就好 我只確定你有寫功課然後簽聯絡簿~
因為你超強~ 你有檢查就超棒了~
不然本人以後天天都要跟著小孩再做一次回家功課喔!?NO NO NO!
只偶爾偶爾檢視他的作業是否粗心 給予提醒
他若主動求助 也會看題目回應 他真搞不定的才出手
他可以搞定的 就給他推拖拉 通常他自己就會想起來怎麼解決
然後媽媽還追加:喔~你真的變強了耶~比我還快知道~
把他自己解決問題的信心培養建立起來
媽媽就黑皮了~

Sigma 小學生活即將滿三個月
課業學習狀況還不錯 雖然會粗心調皮 但我覺得很正常
現在他非常熟悉所有負責工作

每天早上摺被更衣用餐梳洗完畢 有時還可以看本書玩個玩具後 才去坐校車

晚上六點之前 可以寫完功課還洗完便當準時吃晚飯 九點前洗好澡講完故事躺平睡覺
即使是週末前的週五晚上也一樣作息 沒有所謂週日趕作業的情形
我們喜歡週日讓小孩充分放電之後 九點前熟睡
Sigma 目前還沒有任何課後才藝 所以才能作息正常
以後要不要學? 那就以後再說了 他真的想學才帶去
但不管如何 我相信
就算 Sigma 以後增加任何課後活動
完成自己份內工作的部分 我應該也不用太擔心了!

啊哈哈哈哈哈~

媽媽的計畫 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wa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