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莫Sigma 四歲十一個月左右
突然發現 他在睡前的收拾時間
自然而然的把玩具開始分類 依序放入玩具箱
節奏穩定而持續 就這樣一路收完

為什麼印象這麼深刻?
因為 我們家少爺一直以來收玩具總是推托拉 邊收邊玩
沒有盯著的話 他還會另外拿玩具出來 好配合正要收好的玩具來一起玩(愈收愈多)
和好朋友一起把所有玩具通通翻出來滿屋子大玩特玩的結束收拾
也總是看到Sigma 摸摸東摸摸西
就是最打混摸魚的那一個
(遺傳無誤(edw:你說誰??))
所以 這孩子突然轉性 開始會好好把玩具收拾完整
這怎不叫為娘的感到驚訝?
這些年來的碎碎唸終於開花結果
看來後天的修養真的可以改正先天的不良耶
(edw:來來來你到底在說誰??)

是的  孩子就是這樣默默的成長 各方面持續變化
有時令人欣慰 有時令人抓狂
令人欣慰時 恨不得把他黏在懷裡猛親~
令人抓狂時 真的很想把他抓起來猛揍!
尤其是半大不小的小鬼頭
失控的頻率有降低 但失控時的破壞力有夠大
(再次印證能量不滅定律)

像前陣子忙著搬家
孩子又要換學校適應新環境 又感冒身體不適
本人又要忙著找房整理物品 又忙著照顧夜咳的孩子睡眠不足
身心俱疲的小人遇到身心俱疲的大人 免不了常常火山爆發
Sigma 只要開始大分貝哭鬧說 "我不要!我不要!" "媽媽!媽媽!" 等鬼打牆台詞
我就知道 又開始一場自我修養的試煉了
Sigma 這陣子失控時 理智歸零
講道理無用 要他數數字冷靜無用 要他坐在獨立空間冷靜無用
拿了幾次梳子(對啦要用來揍他)出來 雖然還未使用 即可收到鎮邪的功效
但內心實在覺得這個方法不改不行...

所以最近的方式是
讓他坐在我旁邊 等我數數字
(好啦你不數我來數總行了吧!)
沒想到 這招非常有效!
請他和我一起坐下來 等我閉上眼睛 慢慢默數數字
期間兩人皆不可發出聲音
孩子鬧得最誇張時 數到五六百就可以冷靜了
一般小狀況 數個一兩百就可以達到效果
現在Sigma 冷靜之後講道理 他通常都會後悔到哭泣
因為 已經到了可以理解別人心情的年紀了吧
我說:"你看阿嬤對你這麼好 親手烤蛋糕給你吃 去買你最喜歡的香蕉給你
    結果你還硬搶他手裡的東西..."
   "你看媽媽昨天晚上一直起來照顧你 都沒睡好 今天真的好累了 而且正有事情忙沒辦法幫你
    結果你就因為沒幫忙撿你面前的襪子而哭鬧..."
Sigma 就會悲從中來的哭著說:"嗚嗚...我真的好後悔!"

我不知道讓孩子這樣後悔到底對不對呀?
但尊重與感恩的道理 是我堅持孩子要懂得的
還好 Sigma 在感冒恢復之後
除了不那麼容易為小事抓狂 感覺也更有同理心了
只要我告訴他我現在正在忙什麼 真的無法抽身
他就會說 "好吧 我知道了" 然後等待或是想別的方法解決

這幾個月太多值得記錄的事情
Sigma 在四歲十一個月大時 有天跟我說:"媽媽 我想做一本書"

於是拿了好些紙給他讓他作畫
每一頁要寫什麼字 寫在哪裡 由他指定後讓媽媽謄上
包含封面頁數 一應俱全
這是一本描述海豚開Party 的故事 小小八頁 故事卻起承轉合相當完整
現在好好的收著 每次展讀都讓我好驕傲 

Sigma 的繪畫技巧在這段時間突飛猛進
他最愛的交通工具 可以把車窗 方向盤 後照鏡等許多細節一一畫上
整幅圖畫也愈來愈有故事性 可能是全家一起出遊 可能是和朋友爬火山
對於他想畫卻不知如何下筆的物品 孤狗圖案讓他看 他就可以快樂的畫出來
目前還是多以黑筆描繪出圖案 而且會讓聲音空氣最後重疊在完成的圖案上

回台後讓孩子繼續接受英語教育
以前Sigma 是不懂英文單字的狀況下 也能推測出意思
現在則是懂得更多 並且會想要確認每一個英文單字的意思
在家總是無限重複在學校學到的英文歌曲以及故事內容

Sigma 是個自律的孩子
回到家 如果想起有功課 會自己把功課寫完
媽媽故意不催他 多多肯定他自己會完成功課
有次Sigma 忘記寫 隔天跟老師說抱歉
之後對於功課的自發積極性就更強了
目前完全不需大人擔心呢 :)

其實看著他小小的身體背著大書包
才五歲 回家就要寫作業 實在很不習慣
所以我也不強迫Sigma 一定要寫作業 或是作業一定要寫漂亮整齊
在我看來 他能寫這樣已經是非常非常好了呀!
和在蘇州唸的學校相比 教學方式和內容實在是大相逕庭
規矩更多 學習內容更豐富
難怪加上感冒身體不適 Sigma 對於新學校的接受花了些時間
一開始總會不想上學 或吵著要我早點去接他回家
還好 現在已經完全適應
除了學校作息方式之外 對於學習內容也接受的非常好
現在去接他放學 Sigma說的是:
"媽媽 你太早來接我了" :D

除了環境適應 Sigma對朋友的感情牽絆亦花了許多時間調適
蘇州的好鄰居 以前學校的好朋友
Sigma 剛回台灣時 常會在入睡前哭著說 很想念他們
一開始我們會抱著他安慰 想說應該只是偶發事件吧
誰知 這孩子想朋友想了一個多月還不停!
睡前想到了哭 出門聽到歌曲的歌詞有朋友也哭
這孩子原來這麼重感情呀!

還好 後來跟好友學到新方法
讓他寫信(其實是用畫的)給他的好朋友
或是睡前在心裡唱歌給好朋友聽 有個抒發管道
之後才終於慢慢的讓情緒過去

我跟Sigma 是這麼講的:
我們的心裡都有一個藏寶箱(呼應他最近熱愛的海盜故事)
好朋友就是我們的寶石
你會想他們就是因為你有了這些寶石的關係
把你的寶石好好的收在藏寶箱裡 以後箱子的寶石會愈來愈多 藏寶箱會愈來愈大
你現在才五歲 就有這麼多的寶石 真的很令人羨慕呢

我和孩子是多麼幸運能擁有這麼多寶石
感恩在蘇州的一切!

回到台灣 這麼多資源 這麼多特別的活動
有機會就帶著Sigma 到處看到處玩



今年Sigma 過生日 我們準備了小禮物讓Sigma 到學校跟同學分享
在生日當天更是舉辦了小小的溫馨家庭趴
雖然不像以往在蘇州 和好朋友一起辦那樣熱鬧
能和更多親人一起渡過 是不一樣的幸福


孩子
這段時間也辛苦你了
謝謝你的體貼懂事 謝謝你的調皮搗蛋
謝謝你的一切 謝謝你來到我身邊
五歲了 生日快樂
媽媽還是那句老話:
祝福你
永遠健健康康 平平安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wa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