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上次返台 至今已六個月
從搬到捷克來
這次應該是離開台灣最長的一段時間
這幾天特別想念媽媽做的幾樣菜
簡單 但就是媽媽的味道
所以自己也試做一下好解解饞


一 蒜頭醬油麵

燒一鍋水煮麵
因為這個麵實在太簡單了
等水燒開麵煮好的這段時間 進行其他其他步驟綽綽有餘


蒜頭剝開後 用手放在刀背上 壓一下蒜頭 小心手不要壓到刀峰
蒜頭壓扁之後非常好去皮
像這樣整顆就可以作菜了 講究的人要剁碎也是OK


以兩人份而言 鍋子加二大匙油後 冷油就可以把蒜頭丟進去 一起燒熱
如此蒜頭較不易焦黑
等鍋子大熱時 再轉中火 繼續讓蒜頭的香味充分釋出 香煎至金黃色


香味出來的夠了
就可以在油鍋加入一大匙醬油 鹽 味精
醬油部分 重要是有那個香味 加太多會過鹹偏酸
鹽巴半小匙 味精一點點 不要加水 因為麵條已含有水份了
依個人口味試吃後酌量添加
一起煮開後 就可以關火

看 此時麵還在煮
醬料已經準備完成了

最後試吃麵熟了
撈進調味料鍋拌勻


裝碗後就可以吃了
配個湯 如此就是簡便一餐

蒜頭香和醬油香 充分和麵條甜味融合
饞的時候想著那個滋味 真是擋也擋不住呀...
記得從前偶爾吃宵夜 媽媽從廚房十分鐘就可以變出這道麵來
我們都愛到不行 一下子就吃光光 還去添好幾碗
不知怎麼的
感覺自己做出來的 就是沒有媽媽做的好吃呀...


另外一道簡便麵點也是大受我們家歡迎
二 蔥仔麵

同樣也是煮一碗麵的時間就可以完成
首先燒水煮麵
等水滾的同時備料

把蔥切細 加入橄欖油 醬油 沙茶醬 鹽 味精
一碗麵約半支細蔥
橄欖油約半大匙 其實如果有豬油會更香
醬油 沙茶醬各半大匙
鹽巴一點點 味精一點點
同樣可依個人喜好增減啦

試吃麵條熟了之後 就把麵條撈進醬汁碗中
撈的時候可以讓一點麵湯一起進入碗內 比較多汁
撈好之後拌勻即可

這麵的特色是 有了蔥的香味和口感
感覺可以吃上更多碗!
我從小就討厭蔥 蛋餅蛋炒飯有蔥花就一粒粒挑出才吃
但這碗蔥仔麵 則神奇的讓我全盤接收
因為不趕快吃的話 下一碗就被哥哥吃光啦!


除了媽媽麵點 有份媽媽炒飯也是前陣子讓我念念不忘
三 番茄蛋炒飯

前一天煮飯的時候就刻意多煮一點冰起來
如此隔天就可以省去煮飯的時間和電力
再準備冷凍蔬菜 蛋 和番茄醬
就可以開工了


炒飯的油要多一點會比較好炒 三碗飯我用了三匙的油 全程大火
油燒熱之後 先把冷凍蔬菜丟下去 讓他們解凍
翻一翻 把蔬菜趕到鍋邊
再把打好的蛋花丟下去

蛋花丟下去時 不要動鍋子 讓蛋花稍微凝固一下
兩分鐘之後再攪動 慢慢攪出固體的蛋型後 和蔬菜拌勻

然後加入飯 拌勻
這個步驟最重要就是飯粒要完全散開
大部分散開後 就加入調味料 之後再繼續拌散 以免飯粒過粘
除了蕃茄醬 我還加入半匙鹽巴味精提味

蕃茄醬大概加了有半杯洗米杯這麼多!
但每一牌的蕃茄醬 口味都不同
這時候還是要邊翻炒邊加料邊試味道 試到滿意為止

這樣就完成了!
酸香鹹甜的蕃茄蛋炒飯 多了一股特別的風味
有時候就是很想來一碗!

好吃~


最後來道蔬菜吧
同樣也是燙碗菜的時間就可以完成的
四 油蔥酥拌青菜

這道菜的重點就是油蔥酥
上次從台灣特地帶一包回來 超級好用的啦!
同樣的 先燒水準備燙菜 然後把菜洗好切好
我洗菜的時候 會先把莖切下去洗好 裝起來 再切後面葉子的部分另外裝
這樣較方便分開燙熟
然後 找一個大盆子備料

調味料就是油蔥酥 橄欖油兩大匙 鹽巴一小匙多一點 味精一點點
油蔥酥不用太多 一大盤約一大匙就夠了 太多反而會有點苦味哩
小時候媽媽都是用豬油 現在也都改成健康的橄欖油了

水滾之後 我會加一小匙鹽巴 這樣青菜可以保持翠綠色
先把較硬的莖丟下去煮
喇一喇 再把葉子丟下去煮 試吃熟了就可以撈進調味料盆了

繼續把青菜和調味料喇勻 試吃味道無誤之後
就可以裝盤上桌了

這道燙青菜清爽健康 油蔥酥的香味讓整盤燙青菜加分許多
嚐起來口感也非常柔和翠嫩
不論是空心菜 A菜 地瓜葉 都是媽媽常做的菜色


雖然我現在比較會做菜了
媽媽也吃過我煮的菜了
但是 回台灣 我還是要吃媽媽做的菜呀~
媽媽的味道就是這麼難以被取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wa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