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二升三暑假 接到第一次參加過夜營隊的Sigma 報平安電話
興高采烈 積極穩定 還提醒媽媽超過兩分鐘了有什麼事可以明天再講
阿公阿嬤擔心的哭鬧想家片段通通零出場
為娘的雖再次確定他適應力強 欣喜著他的勇氣與成長
也不禁愈發感受到 孩子羽翼豐滿 展翅高飛的時刻愈來愈近


說毫無惆悵怎麼可能 但揪結傷感卻又是太過啦
孩子這麼棒 有什麼好鬱卒的啊?
不必配合孩子作息 啤酒洋芋片和一直開著的電視機
得好好盤算著怎麼享用才行啊!XD

毛毛躁躁的小男孩
漸漸成長為小男人了
才八歲呀 這樣講是不是太誇張了 XD
但對媽媽來說真的這樣感覺
之前 一生起氣來就完全失控
現在知道要找方法 讓自己冷靜下來
之前行為舉止毛毛躁躁沒定性
現在能看到更多端端正正的樣子
之前還曾天天被老師叫起來罰站
現在會跟媽媽說:我覺得我以前真的太調皮了XD

而這過程豈是幾句話就可說清楚?
每次和老師的通訊詳談
在罰與不罰 打與不打間抉擇
給獎勵點數的時機與重點 痛下鐵手之後的調適與擔憂
偷看孩子的感受反應...
回頭看猶似眼一眨
細思量實是句句長
轉眼 Sigma 八歲半了

Sigma 的課業成績穩定保持著
不會失序 也不曾拔尖 偶而以黑馬姿態有亮眼表現 不過也就一瞬間
最欣慰是一直保持著學習熱忱
有幾次天氣冷 媽媽看著可愛睡臉 捨不得叫他起床
跟Sigma 說:今天不去上學 在家和媽媽一起睡覺吧
他點點頭
再說:那我打電話請假囉
他就搖搖頭要起床了
吃飽早餐穿戴完畢 一路跟媽媽嘰喳著下樓
他應該是每天校車上最聒噪的小孩吧!

而Sigma 的學校秩序方面繼續花心思中
持續進步 也依舊偶爾走鐘
二下最嚴重是有一次 Sigma 竟然是全班唯一沒有繳交作業的人
而且還是國英兩份作業
細問得知沒有繳交的原因是 他正沉醉在一本課外讀物中不可自拔...
調皮搗蛋是一回事
沒能做好該做的工作 又是另一回事了
非常嚴厲的責罰 讓他知道媽媽非常非常在意
身為學生 卻沒盡到責任 我非常不認同!
爸爸帶著Sigma 一同設計學校秩序檢核表
協助他自我提醒 小錯誤不再重蹈覆轍
孩子自此開始 學習自我覺察提醒
每天朝著目標努力 達成就打勾

沒想到這表格效果這麼好
隨著自我提醒 Sigma 的心也愈趨沉靜
就這麼小錯劇減 且被老師大大的稱讚了
孩子也更有自信心去面對一直以來無解的問題
(他說我就是控制不了很想講話)
畢竟被罰站還是不光彩的
能找到問題 就能解決 並且讓生活更愉快
希望孩子在這次經驗有所成長
三年級面對新老師能比較不白目啊!

孩子的回家作業 只要次次不隨便 就會累積
國字越寫越端正 數學和英文的作業也越發整齊漂亮
對孩子的表現 真的不用急耶!
持續的階段性訂定目標 給予引導 明確肯定與指正
最重要的 保持孩子的信心
就一定會越來越好

而回家作業時間掌控方面
由於Sigma 熱愛晚餐後 與阿公阿嬤一起的自由時光
所以他對於晚餐前完成功課 有相當大的自我要求
曾經有一次 因為功課過多
晚餐前寫不完 必須吃飽後回家繼續寫 竟急得哭出來
這 又是一次可以教育的機會啦
帶著Sigma 盤點作業項目 訂定順序
找出浪費時間的原因 整頓心態好好執行
讓孩子自己感受到時間管理的強大效果後
現在 Sigma 已經可以自己抓到一些訣竅
回家作業幾乎都能在時間之內完成囉!
不過 三年級變化多
增量的課業 交通路線調整時間延長
加上孩子真心決定學習大提琴 每天都認真地面對和練習
還想要有開心的玩耍時光!
又有新的模式要一起摸索適應

Sigma 吃飯的量和速度
如果外食 就要看小子的胃口和心情
如果在阿嬤家 都不用我們擔心
不但能夠吃很多 也願意嘗試各種菜色
只要飯碗裡面沒有不愛的食物 就可以正常速度完食
目前需要加強提醒的 就是用餐禮儀和規矩了
飯碗端好 不要掉飯 手肘內縮 不要離座...
持續的提醒著他 並等待都不用提醒的那一天~

在二升三的暑假 不知為何非常順暢的 孩子都自己洗澡了
之前曾煩惱何時應該男女有別的問題就這麼自然解決
主因之一定有我們趁暑假刻意訓練的時間管理觀念
一個接一個完成步驟 較沒機會想東想西
如果時間控制得當 Sigma 就能有開心的閱讀時光
有時是和媽媽一起的睡前甜蜜聊天
睡前的靜坐 現在不堅持 但盡量持續
曾有一次坐了十七分鐘 Sigma 坐完還說:好過癮啊!
因著孩子 也能有時間讓頭腦和心靜下來
我們都好享受一起靜坐的時光

最近看著Sigma 一下子長好快
突然會做好多事 而且獨立做得好好
感觸好多
我不知道我這樣帶他對不對?
我堅持的規矩是正確的嗎?
我要求的事情是有價值的嗎?
只能持續跌跌撞撞的摸索 學習 前進...

可以毫無疑問的是
我會一直讓他知道
我好愛他
謝謝他來到我的身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wa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