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到汪培珽老師著作中 他都溫柔的喚孩子起床
心裡就想著未來 Sigma 上學以後 我一定也要這樣做

為了讓時間充裕不匆促 我們都提早一點開始
先打開間接光源 不然一早光線太刺眼多不舒服
然後爬上床 開始溫柔的叫孩子醒來
做了之後才發現 每天用同樣招數 不但孩子會疲軟 連我都覺得無趣...
所以慢慢的開發新的招數 用到目前為止還相當好用


一 小動物的拜訪
用手扮演小動物 像是小螞蟻 小蝸牛 會摔倒的小老鼠...
把孩子的身體當作高山 火星 大樓 公園等地點拜訪
假裝正在爬山 正在盪鞦韆 正在玩彈跳床 然後不小心滑一跤...
孩子就會覺得好好玩的笑醒了


二 玩偶的呼喚
用孩子心愛的玩偶呼喚他起床
玩偶會因為孩子還沒起床 快要遲到了 出現各種緊張的反應
讓孩子還沒清醒就開始笑嘻嘻


三 音樂晨喚
彙整孩子最近喜愛的音樂 一首一首由緩到急的播放
像 Sigma 常常最後會忍不住跟著唱青蘋果樂園起床 XD

四 按摩晨喚

一邊按摩孩子的雙手雙腳 一邊說:好可愛的小腳~好可愛的小手~
喔~這肌肉越來越厲害了~ 哇~這裡有一支手機 然後用他的腳打電話
每次用這招 Sigma 都會很期待小腳被騷癢的那一刻

五 親親晨喚
有時看他睡顏實在太可口 就會使用這招
一直親一直親 一邊講說:
我的寶貝怎麼這麼可愛
我怎麼這麼幸福有這樣的寶貝在我的身邊
一直親一直親 親到他最後耳朵脖子癢呵呵的笑醒

六 夢境分享
跟孩子分享自己剛做的夢
隨便亂講 越奇幻越驚險越好
通常只要來個停頓 孩子就會忍不住問:然後呢?
再怎樣奇幻的故事 最後的結尾只要輕鬆的說:然後我就醒了 即可

七 你老大 你管鬧鐘
這一招偶爾會失靈
如果鬧鐘沒能把孩子叫醒 就用其他招接續
但我還是建議偶爾用這招

因為這招有效的時候 Sigma 自己彈起來 到房間溫柔叫大家起床時非常有趣~

而且培養孩子的責任感 練習未來自己起床的感覺(對我又在鋪路了呵呵)
才是這招的重點

有時用這幾招讓孩子醒來後 他就可以自己展開工作
有時天氣冷或他沒睡夠 我就會問他被子怎麼折 然後聽他指揮一起折被
通常這樣他就完全清醒了 也可以自己開始下一個工作

我真喜歡看孩子每天笑呵呵起床
更棒的是 有時自己午睡 孩子來叫醒我
他也是都用溫柔的方法!
小小聲說:媽媽 該起來囉~
如果媽媽還賴床 他就會親親我的臉再說:媽媽 不要賴床了 起床囉~
如果媽媽還是賴床 他就用抱抱攻勢 再溫柔的說:媽媽 起床了 不然晚上會睡不著喔~
是不是好甜蜜~~~
生活中就是應該由這些美好的事物組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wa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