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段時間 部落格多為養小孩的文章
並不是沒有出去玩
(喔...天啊...還有好多待寫的文...-_-")
主要因為一時不察開始學日文的關係
在日文檢定考的壓力之下 不要說沒有時間寫
就算有時間 也完全沒心思沒靈感
寫文章實在是很講感覺的說~

把日文再撿起來好好唸一唸 一直是我人生待辦清單的項目之一
雖說學生時代也學了 但
看日劇的障礙還是很高啊...(動機非常明確)
相較於其他語言 日語對我們而言算是門檻相對較低的
(捷克文真的太難(好啦還有笨跟懶))
一年多前的某天 突然一股衝動
上網搜尋了住家附近的日語補習班
試聽了一下 雖說不甚完美 但
距離近 費用較便宜 上課時間能配合得上
重點是 當時該班的授課進度正好與我之前學習的部分銜接上!
這不是天意是什麼呢?
在獲得家人支持後(對啦edw 必須負責溜小孩一整天)
從此開始了我每週日上午九點到下午四點的日文補習之旅

一開始上的班級 目標放在達成日文四級的能力
同學們很多是在日商企業工作 考試合格後薪水可以調升
也有準備隨夫派日的太太 來這裡先接觸日文
像我一樣純興趣的雖然少 但堅持度較夠
一開始 班上十六個人 到最後上課那一天 全班只剩三個人

上完這個階段之後 雖然據說已具有初步日文會話的能力
但 看日劇還是很障礙啊!
什麼初步會話!完全還早得很啊!!!
所以 在先生的支持之下
(對啦edw 還是必須負責溜小孩一整天)
我又繼續參加日文檢定二級考的班級

兩個階段的老師都很好 都是大陸日語專業學歷出身
有的發音非常漂亮 教學熱情
有的溫柔體貼 日語知識淵博
距離考前一個月還換了專門教考試方法的老師
由於同學吸收能力不同 教學進度不能衝得太快 加上時間真的太趕
我覺得教材的選擇以及考前衝刺的時間再改善的話會更好

二級班的同學們多是對日語有一定程度或興趣
所以平均堅持度也更高
他們許多人平時上班 偶爾還要出差 甚至還有上夜班的同學
依舊盡量的來參加課程
我覺得很幸運 兩個班的同學們都很好相處
尤其是二級的班 同學們更是可愛極了
有大喇喇親切關心我台灣家鄉事的北方姑娘 有老家遠在雲南的可愛老實男
有實力堅強但考前一起崩潰的在職人士 有古精靈怪會玩又聰明的小姑娘
每週上課 跟他們東聊西扯 考前一起抱怨一起打氣
現在回憶起來 真是段可愛的時光

之前還在四級班的時候
由於內容較簡單 東西相對少 加上沒有考試壓力
每週只要抽點時間複習一下就足夠
後來 參加了日文二級檢定考班 才覺得自己以前好傻好天真啊...
東西超級多 腦子又總是邊記邊忘
每週得要抽出更多的時間複習 才能夠稍微吸收
而且 這只是一開始
後來 更多的東西 排山倒海而來
做過模擬考後 文字 文法 閱讀 聽力 全都好多好難
短時間之內硬塞的結果就是短時間之中遺忘
常常做完模擬考之後 就像是完成一場心靈洗禮:
靠!這在講什麼都不知道--> 靠!明明背過了還是不知道!--> 靠!這樣的成績不可能過關!-->
矮牙~反正過不了嘛~那就把得失心丟掉吧~--> 矮牙~反正跟以前比起來 有比較聽得懂日劇內容了喔~-->
好!休息一下跟小孩玩一玩再繼續-->然後面對下一場模擬考的打擊這樣
(內心戲無限循環播放中)

在大陸報考日文檢定不知跟台灣是否一樣?
首先 考前兩個月才開放報名時間
到官方網站 www.etest.edu.cn 報名填寫資料並上傳照片後
在繳費規定時間之內繳費人民幣450元完成手續(真的好貴)
考前約三週 從同樣網站列印准考證後 黑白彩色皆可 自己帶到考場
每年兩場考試 七月與十二月第一個星期日考試 從下午一點半考到四點十五分
由於每個考場的狀況不同 所以最好還是提早打聽提早到場
像我這次在蘇州新區科技大學考試
考生幾百人 進去考試大樓時 要一個一個的被唯一的一位先生檢查身分證和准考證
門口的亂七八糟先不講了 光進大樓就耗掉多少時間!
然後 抵達教室 進去之前 所有物品除了2B鉛筆橡皮擦准考證和電池 一律置外
門口還比照上機前通關的規格 用機器仔細檢查考生全身上下是否持有電子儀器設備
考場提供的耳機還不錯 雖然破舊 但聽得相當清楚
主考官也不厭其煩的一直提醒大家考試注意規定以及進行耳機測試
一開始 我還翻錯題目頁 寫錯答提卡 還好後來即時發現 
感覺愈到後面才愈進入狀況
只是 我常常也在考模擬考的時候覺得很進入狀況 but...

由於考卷一律送到日本批閱 三個月之後才會得到成績單
但許多大陸的日語專業補習班網站馬上就開始討論答案了
我在最常使用的 "滬江日語"自己對一下
有機會但沒把握...
考完之後 漫步在蘇州科技大學校區 有做完一場夢的感覺
我 真的考完日語檢定二級了啊!

好感謝在我衝刺期間給予幫助的鄰居朋友
還有老公和孩子這樣支持鼓勵 每週日帶著孩子到處去玩
在我唸到抓狂時給予空間和包容
距離上次這樣認真讀書這麼久 腦子從生鏽到又開始轉動
努力念書的疲倦但堅持 模擬考後的心靈打擊再成長
我度過了充實的一年 完成了一個夢想
心中是既滿足又踏實的
過不過 暫時放在一旁
希望以後的日文之路還能繼續!

孩子趁我念書中途上廁所
用鉛筆在書上畫畫說:這個娃娃要給媽媽加油 :)

===================================================================

後記

隔年二月從網站上查詢 確定
我的日文二級檢定合格了!
看見成績單最下方 "合格" 二字的那一刻 失控大尖叫 狂抱所有在場人士
鍾媽以為我打電動破關 先唸我幹嘛大驚小怪
知道原來是日文合格 立刻跟我抱在一起慶祝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wa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