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
Sigma 終於在三歲十一個月的時候懂得孝順為娘
他.學.會.在.馬.桶.大.便.囉!

話說這段時間回台過年
正好趁著環境轉換之際 再次啟動大便訓練作戰
每天一起床就幫Sigma 脫掉尿布
吃完早餐後 陪著公子到廁所練劍
一轉眼就過了三天 Sigma 也零生產了三天
這時 要不管他會不會便秘 繼續堅持
還是算了 讓這三天的訓練放水流來放棄?
看著他每天在馬桶上枯坐 兩個人都難過
晚上 爸爸伺候公子入浴前 靈機一動
趁著褲子脫掉之際 雙雙兩腳打開 採蹲低姿勢
(此場景省略嘴叼長壽煙的部份)
edw:把拔唱一首大象大便的歌給你聽好不好
Sigma:好哇
edw:大象 大象 你的大便為什麼那麼長
   媽媽說 大便長 才是健康~

父子倆就這樣蹲在地上唱了幾回合
當edw 說:"好啦 唱完啦 洗澡吧" 然後站起來的那一剎那
Sigma 立馬說出那最動人的一句話:ㄟ~ㄟ~把拔我要大便ㄟ~
這三天的辛勤耕耘 終於開出了美妙的花朵(?)

如此接下來三天 都採用類似模式 也都成果卓著
關鍵是幾個動作:脫褲子 蹲著(壓迫下腹部) 然後唱歌
陪著孩子在廁所愉悅的待著 由孩子自己決定坐馬桶
後來回到蘇州 漸漸的 Sigma 就可以在早上辦大事
並且全自動化 開燈 脫褲 坐上馬桶 開工 一氣呵成
孩子 這是你的一小步 卻是爹娘育兒之路的一大步啊~~~

但俗話說得好 上帝為你關一扇門 就會為你打開另一扇窗
所以 當上帝為我們打開一扇門 就也會為我們關上一扇窗(?)
從滿月起就自己一個人睡一間房的Sigma
在快滿四歲的前夕 突然不願自己一個人睡了

據分析 造成此結果的原因應是下列兩點:
1. 過年在台期間一直跟爹娘同房 享受到親情的溫暖
2. 長大了 自我意識成長 (擅自)決定回蘇州之後還是要繼續享受親情的溫暖
剛開始是 我們一如以往的道晚安 關燈 關門
Sigma 過了一會兒就會在房內大喊把拔或馬麻 要我們進入陪伴
告訴他 這是最後一次陪伴 他該要睡了 離開
再過一會兒就會聽到他在房間內超級傷心的哭聲
非要我們陪著才能入睡 
等他睡著了 偷偷起身
Sigma 竟又會半夜醒過來大哭 覺得我們為何偷溜
採取溫柔勸說也好 強勢要求也罷 通通無效
如此半夜的哭鬧長達月餘
連樓下鄰居都頗為關切(金價歹勢!) 

也許是孩子這段時間真的很需要夜晚的陪伴?
最後 雙方達成協議
我們陪他三分鐘 他自己入睡
但半夜想把拔馬麻了 或是有什麼事情了
就自己來到把拔馬麻的房間睡覺
Sigma 從此開開心心的 帶著他的玩偶 半夜摸上床
躺在我們早已為他準備好的小枕頭上
雖然有點擠 但總比半夜被弄醒搞得兩敗俱傷影響健康來得好
所以最近咱們家夜半時分溫馨又熱鬧

除了睡覺習慣改變
Sigma 的情緒也進行著微妙的變化
有時開朗 有時害羞
口頭禪變成 "為什麼" 的煩人精 和 "不要" 的情緒小惡魔
當他問為什麼 有時候是真的想問 但更多時候是隨口問問和隨便亂問
所以現在帶孩子還得增加 "分辨問題真實性" 的技能
真的問就好好回答 假的問就不要太認真 亂答一通
不然真心換絕情的感覺很糟
而當Sigma 說 "不要" 往往都是情緒性的用詞
這時就要看著他的動作
有時說了不要 還是照著做 那就不跟他追究
有時說了不要 也不照著做 那麼 曉以大義的時刻就又來了

講到曉以大義
說沒用呢 也好像沒用 孩子還是重複犯同樣的毛病
收玩具拖拖拉拉 從外頭回家後洗手不情不願 出門摸東摸西
說了超過百次吧 還尚未改善
總在老娘發怒之後聽到Sigma 說:
"對不起我知道錯了" "對不起我不會再這樣了"
"馬麻我不要你生氣 生氣對身體不好"

說有用呢 也應該有用 孩子其實還是有聽進去
你問他 為什麼媽媽請你做這個 他解釋的可流利咧
只能說
持續以曉以大義方式進行勸說 至少能延後媽媽怒火爆炸的時間

這兩個月的Sigma 明顯喜愛自己完成工作的感覺
自己換穿褲子襪子 幫忙剝殼挑菜 洗菜做飯
自己打電話給好朋友約出去玩 自己洗手刷牙
自己搬腳踏車 自己搬東西...
常常媽媽的手才伸出去 就聽見Sigma 急叫:我自己!
所以這個月常要提醒自已放手 讓孩子自己來
我終於也來到這個時刻了呢!


但為什麼吃飯就不愛自己來呢?!
飯量一樣固定 催了才吃飯也同樣依舊
一群孩子中 Sigma 一定是最後才不甘不願來吃飯的那一個
不知要到何時才能大改變?

相仿年紀孩子的媽媽們很有機會互通有無
這段時間也帶著Sigma 一起參加課程
讀經班讓孩子聽聽讀讀孝道經文
武術班讓孩子打打跳跳鍛鍊身體
Sigma 可以穩定的坐聽老師講課
也願意跟著老師和同學一起學習武術
他真的已經準備好 可以去上學了呢!


在家常聽他說:"馬麻我好無聊" "把拔你陪我玩好不好"
Sigma 對朋友的需求持續增強中
冬末春初時節 戶外愈來愈舒適
傍晚時 樓下庭院內總有大批孩子出動
Sigma 好享受和朋友一起玩耍的時光
騎腳踏車互相追逐 玩沙子家家酒 玩警察抓壞人
天天都好開心
所以同樣一起溜小孩的媽媽們總忍不住說 這群孩子真的好幸福


媽咪也覺得特別幸福
因為Sigma 似乎有部分前世的記憶被喚醒
這兩個月 狂戀媽咪
"媽咪 我好愛你" 不絕於耳
動不動就是又親又抱
又想起好友對我說:"這段時間就是有如戀人般的親子關係"


有時親暱甜蜜 有時吵架生氣
嗯嗯 真是非常貼切
我的前世情人討債鬼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wa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