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處理小小的事情 上個月請阿公阿媽幫忙照顧Sigma 將近三週
之前 馬麻和Sigma 連續分開的最高記錄是四天
那時Sigma 才四個月大吧 還是小baby
轉眼 兩歲半的孩子 更懂事了
要跟媽媽分開這麼久 會不會有什麼影響呢?
阿公阿媽會不會因為Sigma 想媽媽 動不動鬧脾氣 被搞一個太累呢?

結果是
我.想.太.多
Sigma 適應良好 天天都很開心 每天都有點心吃 阿公阿媽帶著到處去玩
作息也非常正常 睡覺都不用哄 阿公阿媽連鄰居朋友都讚不絕口
感覺我特意陪著他回台灣先適應幾天 以及每天固定的視訊聯絡 好像是多餘的嘛?!
唉 他不是個戀家的孩子
對於以後有一天一定會到的空巢期 或說 變成被放牛吃草的那頭牛
我想 我有些心理準備啦

上個月開始 兩歲半的Sigma 特別愛纏著人唸書給他聽
明明這些書已經唸到不識字的他都會背了 還是要人唸 而且仍聽得非常專注
也許跟持續進行中的語言大爆發有關?
現在兩歲七個月 Sigma 對話方面常用的詞彙句型 已與大人幾乎無異 常讓我們驚訝不已
到底是什麼時候學會這些句型的呢?
洗澡時會提醒把拔:" 把拔你忘記洗腳了吧? "
因為太大口不知從何咬起時說:" 這個飯糰應該要切開吧? "
一邊哈哈大笑一邊說:" 我覺得好好笑喔! " " 我覺得很好玩耶! "
甚至還會發表對一些看法的評論:" 我覺得並不是這個樣子 "

Sigma 正式進入學人精以及發問鬼的階段
話說我們在這裡開車 不管是巴士 大貨車 計程車 轎車 腳踏車電瓶車
正對著你面前筆直逆向衝過來想要超車或搶道 是常有的事
我們也入境隨俗的練成一身應變好功夫 已達臨危不亂的境界
但是 看到車上載著小孩還這樣亂搞 實在很難止住我火冒三丈的心情
總是脫口大聲罵出:" 搞什麼鬼呀這些傢伙! "
還來不及後悔 Sigma 就在後面安全座椅上重複了: " 搞什麼鬼呀 搞什麼鬼呀 搞什麼鬼呀 "
然後還會問:" 媽媽你為什麼要說這個呢? "
我就得邊開車邊解釋
否則他可以無限跳針 且愈來愈大聲的 一直問到你回答為止

這樣重複與問答的過程 每天都可上演數十次 還挺樂在其中的
感覺是一種挑戰
自己想辦法用簡單的字彙 或是慢慢加入一些新的字彙句型 讓這個小海綿一併吸收進去
這是身為專職媽媽才能有的心思與時刻吧 我很珍惜

Sigma 依舊作息正常 自己睡覺 自己起床
晚上九點多就寢 早上有時七點多起床 有時可以睡到九點 午睡維持平均二至三個鐘頭
這個月開始 Sigma 可以自己用湯匙喝湯喝得很好了 只是吃飯依舊需要引導
不然就先要求他吃青菜才可以吃肉 並依他喜好菜色 從弱到強 階段上菜
不然就跟他說 沒吃完的話沒有布丁或點心 或說DORA 只想跟吃完飯的小朋友玩
大部分的時候 Sigma 都會乖乖吃光
真的吃飽了不想吃 也沒關係 就離開餐桌吧 他也知道就沒有點心可吃
但俗語說的好 世事難盡如意 但求無愧我心(?)
也曾有幾次碗裡只剩兩口
好說歹說Sigma 就是不吃 擺明了浪費食物
媽媽發怒 走到客廳(約五步路)坐著不理他
他才哭一哭後 跟媽媽說我要吃飯了
然後跟媽媽和好 聽媽媽曉以大義 乖乖吃完
也曾邊吃邊玩湯匙 屢勸不聽 結果不小心打翻碗 食物掉滿地
又踩到媽媽浪費食物的地雷 媽媽又發怒 走到客廳(約五步路)坐著不理他
他才哭一哭後 跟媽媽說對不起並和好
聽媽媽曉以大義 並將媽媽撿起來掉在桌上地上的菜吃完
目前最難搞的只有吃飯 坦白說我們已經很知足了
更多的時刻是 邊看著Sigma 邊微笑好一陣子
然後忍不住抱他起來猛親

Sigma 這個月依舊不敢在馬桶大便 依舊趁著中午與晚上睡覺有包尿布的時候進行
只是 他對大便的反應也太戲劇化了點:
" 媽媽我要換成乾乾淨淨的小內褲 "
" 好 媽媽抱你去換 "
" 媽媽媽媽不要抱到我的屁股ㄟㄟㄟ... " (驚慌)
" 為什麼呢? " (忍笑)
" 因為 我已經大便了...ㄟ... " (繼續驚慌)

理論上 這東西不是一直貼近著他的屁股嗎?
Sigma 就是可以掛在身上玩一個小時 拒絕更換
只為了逃避換尿布好像更容易碰到更多大便的時刻(?)
有次邊幫他換 他還一邊語重心長的說:
" 我真的 好怕我的大便喔... "

入秋天涼 我們總在中午陽光正好的時候 到社區庭院散步
Sigma 很明顯的 更願意與阿姨叔叔們問好 也更想要跟小朋友一起玩
比起以前只敢接近溫和的小朋友 現在他更願意嘗試跟活潑好動的小朋友互動了
模仿動作 一起玩土玩石頭 一起在草上地上爬來爬去
能有差不多年紀的孩子玩在一起 真的很棒!


不只在與人互動上變得較願意嘗試 生活中也持續增加各種挑戰
媽媽規定不能進來的廚房 Sigma 總會想要藉故踏入探險
散步的時候自己指定方向 任何新的地方都想去走走看
不小心撞到傷心了想哭 開始會勇敢的說媽媽不用秀秀 就自己停止哭泣

另外 每天午飯後的DORA 時間 他也從痴痴傻看 變成會跟著節目內容對話
這個月買了湯瑪士小火車的DVD  Sigma 愛到不行
平時突然就要跟媽媽來上一段影片裡的劇情 他說上聯 我得要接下聯
不然就是自己照著地上的磚塊軌跡筆直行走 還要我跟在正後方 因為我們是火車
愈來愈會演戲了這孩子!


所以現在在家裡的活動 開始有些變化
原以閱讀課和體育課為主 現在戲劇課與美術課的比例大幅提昇
Sigma 會用積木做飯給我們吃 看是要香菇炒肉絲 或是蛋糕配咖啡
我們一定要假裝吃一口 並發表對這一道菜的感想才行
Sigma 也很愛開交通工具載我們出去
有時坐飛機 我們要拉著行李箱登機 收拉桿 把行李箱放到上面櫃子
然後坐好 扣安全帶 讓Sigma 機長順利起飛前往爺爺家
坐火車就是跟著他在家裡到處繞來繞去
坐車呢 則要帶他拿著方向盤(飛盤)
依左右轉前進急煞的反作用力 兩人在椅子左右前後的搖擺

美術課除了偶爾的畫畫 另外增加了剪貼勞作 不過是以示範為主
從淘寶團購的便宜紙玩具 成為Sigma 每天期待的事情之一
他會指定今天要做哪一樣 然後幫忙搬好小桌子 在一旁認真的看媽媽做
隨時吹氣好讓白膠快點乾掉 並不時詢問桌上的小零件是什麼
做好後 耐心等媽媽宣布膠水乾了可以玩了 再興致勃勃的帶著新玩具把弄一番


另外增加的 還有家政課
Sigma 一直很樂意幫忙做家事 我們也很願意適當的教導他
有點麻煩的是 一旦被他認定這是他的工作 我們不小心做了 他就會大抓狂
所以我們得要說清楚 有很多工作要輪流做 不能都是Sigma 做
(孩子等你長大了可能會很懷念這句話)

這個月媽媽不小心感冒了 喉嚨痛無法說話
那天一早跟他解釋之後 就戴上口罩 盡量不開口
Sigma 很懂事 說:" 媽媽你喉嚨不舒服所以不能講話 "
跟他比手畫腳 他也知道媽媽想要表達的意思 並且乖乖配合


不只長高好多...
這個月的Sigma 更貼心 更成熟 會做更多的事情 也更調皮搗蛋
每天每天都讓媽媽納悶
對孩子的愛 怎麼可以一直增加 好像永遠停不下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wa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