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還不是很確定
但我想 Sigma 應是進入傳說中人生的第一個叛逆期了
所謂的進入叛逆期 也不是睡個覺隔天起床就開始那樣啦
Sigma 是從日常生活中一些小事情開始
拖拖拉拉 調皮搗蛋 情緒不穩 突然的鬼打牆(一下要一下不要的無限循環加大哭)
漸漸的 這些情形出現的次數增多
驀然回首 才發現 我的寶貝開始耍叛逆了耶!
頓時文思泉湧
遂將這些日子以來全職媽媽的鎮魔心得記錄如下 以茲紀念~

A。鎮魔心法
基礎功對了作法才會正確 皮笑肉不笑他們一看就知道 小鬼頭很精明的!

A1。爹娘與孩子的心態
當Sigma 開始耍惡魔的時候 提醒自己先搞清楚 他是不是故意的
有時就是小孩太累或太興奮 或孩子想表達什麼卻無能為力
甚至他也搞不清楚為什麼 就是想哭鬧
想當年本人青春期耍叛逆不也是回首詫異自己當初怎會那個德行
所以 孩子也是這樣的吧
至少爹娘不要隨之起舞 搞的奇檬子不爽以為孩子存心找麻煩 弄到兩敗俱傷
我盡量先靜靜看著他 看看他是怎麼了 先分清楚是不是故意的
不是故意的 就幫他
是故意鬧的 就教他

所以 最重要是爹娘保持冷靜理性
我盡量在面對孩子時 不要一直想著等一下還要做這個做那個
這樣就不需因趕時間而急躁
情緒穩定 比較能正確的教育孩子
能正確的教育孩子 以後的日子也才會較輕鬆啊~

A2。日常規矩養成
即使出門玩或是有人幫忙帶孩子
我還是盡量維持Sigma 的作息 以及一些吃飯玩耍的規矩
作息亂了 容易累過頭 最後還是爹娘慘
規矩亂了 找機會鑽漏洞 最後也是爹娘累
當然 愈來愈調皮搗蛋的Sigma 還是會不停嘗試各種可能性
偶爾就睜隻眼閉隻眼 假裝沒看見 讓他享受挑戰的快感
但 只要我發現他知道我看到了 即使不大想管 還是得立時曉以大義
重點是讓他知道 爹娘的規矩 不能改

A3。有效溝通模式建立
受到汪培挺老師的感召 我也訓練自己 多多講故事 講道理
故事可大可小 可實際可生活可天馬行空
總之就是認真的跟孩子講話 也認真的回應
讓孩子知道 當馬麻跟你講話時 是認真不忽攏的態度
好讓孩子習慣以同樣態度回應我
我認為 講話或講故事的時間不一定要很長
但要有那個價值才有意義

Sigma 做錯事情時的 "曉以大義" 本人愈來愈上手
除了學著多講道理來管教孩子
我也會注意 是否是 "有效的溝通"
當孩子情緒紊亂 或是心有旁鶩 我就會幫忙孩子整理
幫助他情緒平靜 或是將分心的事物排除
之後 才開始進行之
如果讓Sigma 把馬麻的曉以大義當做環境音 那我以後還有戲唱嗎?
還是細心冷靜點 質量重於數量


B。鎮魔技法
目前交叉利用這些小技巧 來維持親子間的和諧關係~

B1。時間不夠或爹娘耐心不足

*直接切入不給拖拉機會
出門快遲到了孩子還沒穿衣穿鞋 這時不要想呼喚Sigma 自己過來
趁他搞不清楚狀況 找出他玩耍的空檔 直接抓來穿衣穿鞋一邊說你看有蝴蝶
劈哩啪啦著裝完成即可快快出發

*轉移注意力
當Sigma 陷入 "要不要無限循環大哭" 的恐怖鬼打牆之中
盡速抱起貼至窗戶 和他一起找車車找小鳥找太陽先生
順勢編個小故事開講 故事主人翁最好是他熟悉的人事物
馬上轉移注意力 立收止哭清醒之效
但若哭太久才使用 就完全沒效了 得花更多時間安慰他才行

*即興演出
比如有時Sigma 就是不要收玩具 我們會自導自演''玩具要回家''
讓Sigma 覺得好玩學著做
當他把玩具放進玩具箱中 當下大力稱讚
讚他收得好 讚他對玩具好 說玩具好喜歡Sigma Sigma 也很珍惜玩具等等...
好讓他加速完成 並加強印象

*恐怖物與熱愛物的運用
Sigma 小時候怕有奇怪表情的玩偶
後來依序怕過的東西是 蜘蛛 震動玩具救護車 目前是掃地機器人
有時候在廚房做菜 不讓他過來 他又偏要找馬麻
就會出動這些恐怖物 放在廚房門口 Sigma 只能唉唉叫
最後將玩具搬到廚房門口附近自己玩~

Sigma 歷屆熱愛的東西則有小狗 小跑車 小兔子 小火車
以前少有機會看電視的他 卡通光碟片則是他的心頭好
最近疼愛的對象 是毛茸茸的無尾熊抱抱
Sigma 最近忙著玩 不想睡午覺 就會跟他說
"抱抱累了 抱抱好想睡午覺 Sigma帶抱抱去休息好不好?"
Sigma 就會很愉快的帶著無尾熊到房間
這時也等於幫助他 將玩耍的興頭冷卻下來
通常進房之後 就會揉揉眼睛也想睡午覺了


B2。時間足夠或爹娘有耐心陪著耗

*物品設計
不想因為沒耐心管教孩子而發脾氣
所以 不讓孩子碰到的危險物或違禁品 就收好藏好
其他可碰的區域 還是會有些不想被弄亂的物品
所以從小就跟Sigma 講解 "所有權" 的概念:
"這是馬麻的 馬麻借你玩 玩好以後要還給馬麻 或整理好"
"這是馬麻的 馬麻不能借你 你還小容易受傷痛痛 所以你不能玩"
所以Sigma 很能接受這個觀念
即使到新的環境 馬麻也較輕鬆 因為只要好好跟Sigma 講 他都懂得該怎麼做

*環境設計
本人發誓絕不成為追逐孩子餵飯的黃臉婆
所以Sigma 從很小就坐在餐椅上 和我們一起吃飯
到後來吃副食品 吃正常食物 他都很習慣
本人也不追求小孩一定要長得多高多壯
吃不完就不吃 絕不硬餵 但也就沒有點心
等下一餐 自然吃得又多又好
Sigma 不會對"坐在餐椅上吃飯"這件事排斥
即使現在更調皮了 只要離開座位 就不餵飯 一直不坐好 就收一收不要吃了
同樣原則 沒吃完就沒點心 吃完才可以吃點心
孩子精得很 一想到 馬上就跑回來坐好喊著要吃飯
那象徵人間美味的點心 說穿了也就是脆脆的健康餅乾
但 可是孩子的心頭好呀

*時間設計
我的急躁常因時間壓力而產生 那麼 就給自己多一點時間
事情排鬆一點 準備提早一點
不然有時 情緒來了 真的很難對孩子保持理性
電視電腦關掉 專心的陪孩子吃飯 專心的陪孩子玩
比較不會因為想知道接下來的劇情而急著要他吃完 或不專心陪他玩
每天 還會安排各自的獨立時間
讓孩子知道 有時馬麻沒空陪他 讓他學著自己玩

Sigma 由於從小作息固定 所以我們外出的行程安排也較容易
和朋友盡量約中午聚餐 聊到下午 孩子剛好睡飽再回家
我覺得孩子對於作息固定也很有安全感 較不易煩躁 也不用擔心他睡不著
睡著時 更是馬麻享受專心喝咖啡吃甜點的好時光

*加強印象
最近幫Sigma 換尿布 跟他說 來換尿布囉
他都調皮故意躲得老遠
跟他說 不趕快換 小雞雞和屁股會痛 加上曉以大義一番 他才會過來換尿布
但等到下次 又上演同樣戲碼
前幾天出現尿布疹啦 馬麻跟他說
"後~ 你的小雞雞痛啦 因為你每次換尿布都亂跑 不趕快換 巴拉巴拉..."
增強他對換尿布的印象
然後 接下來換尿布時 提醒他
"後~ 剛剛誰的小雞雞痛痛啊~ 因為沒有趕快來換尿布 巴拉巴拉..."
喚起他的記憶 通常孩子就會配合了
最後 每次換尿布配合時 再次稱讚他很棒
"Sigma 好棒唷 有保護小雞雞和屁股 這樣就不會痛了 巴拉巴拉..."
總之就是把這些事情 跟講故事一樣 通通多講幾遍
這招對Sigma 效果還不錯

*裝瞎放空
矮由~ 爹娘也是人 也會需要休息呀
小孩都是鬼靈精 調皮搗蛋 怎麼可能一直是個乖寶寶!
只要不危險 不違背重要準則
有時 就假裝沒看到吧! 也可讓孩子多多嘗試與挑戰的機會
不過本人有個重大原則
絕對不要讓Sigma 發現 為娘的其實有看到 卻假裝沒看到
這樣 孩子會以為 你告訴他不要亂轉音響按鈕 但其實有時候是可以的
失去管教孩子的權威與信任 父母一定會更累吧
懶人如我還是盡量不要徒增事端 這樣做對我們母子都好~


話說回來 當媽之後 和其他媽媽交流就知道
每個孩子個性都不同 每個家庭的環境也都不一樣...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管教方法 也有每個人的難處!
不管是怎樣的教育方式
我相信 只要是在愛裡成長的孩子 就會是好孩子~
養孩子 盡力就好 不要給彼此太多壓力!
也誠心祝福我的兄弟姊妹們 當爹當娘愉快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wa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