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第五天了

這一天 Sigma 應該會完成黃疸的光照療程
等小兒科醫生宣布ok 我們就可以回家了

產後我們母子一切狀況都很好
要不是Sigma 黃疸出現 其實只要住院四天就夠了
也許是因為第五天恢復更多 也許是因為Sigma 照黃疸 只有餵奶時間才送來給我 讓我好好的休息了一整天
體力變得更好 一早就被窗外的陽光喚醒
否則我通常是半昏半睡 除非吃飯上廁所餵奶或寶寶哭了 才會起來
難得準時起床吃早餐!
這天的早餐 照例一杯充泡穀類熱飲 麵包 肉泥或水果泥 優格 還有香蕉
02
要是在台灣吃這些東西的話 恐怕早被罵翻了
但身在捷克醫院 一切配合集中管理
三餐定時發放 床單每日更新 大人小孩衣物也天天統一更換
每日僅開放下午三點到五點鐘讓親友探房 其餘時間謝絕會客
每間房間二至三個床位 除大手術產婦 一律母嬰同房 由媽媽照顧寶寶
就算剛生完小孩第二天 傷口還在痛 也得推著娃娃床和寶寶一起走去同樓層的護理站 進行健康檢查或上課
加上又舊又呆板的醫院裝潢 
感覺很具 "共產風味"
03

直到這天 正好有新媽媽來到我們這間房 護士小姐進行 "新進人員教育訓練"
我這才完完全全搞清楚醫院的作業時刻表:
am 0630~0800  清潔媽媽進房打掃房間
         小孩衣物更換推車進房 以舊換新
         產婦衣服更換 以舊換新
         床單更換 寢具用具擦拭清潔
         早餐
am 0730~0930  產婦醫生問診
         小兒醫生問診
         填表行政作業
am 1100~1130  午餐
pm 1500~1700  探訪時間
pm 1730            晚餐

每天緊湊的行程 令人感覺這五天過得好快
想起那天下午 陣痛開始後的一切 彷彿昨天才發生一般
我一邊偷偷計算陣痛間隔 一邊寫部落格分散注意力
直到晚上 到醫院報到 經過一堆檢查 確定六個小時內就會生 不用退貨
於是換上產婦衣 順利進入包含衛浴設備的產房
而edw則是決定要陪我一起生 繳交500克朗的 "入場費" 之後 進入陪產
04
所謂陣痛 真的名副其實 痛是一陣一陣的來 
不痛時 兩人在產房內還有說有笑
痛來時 則是話都說不出來

不知是科學儀器發達 還是護士們經驗老到 
進產房之後 他們留下我們兩人待在裡頭 只有問問題和灌腸時才進來一下下 讓我們非常自在
過了許久 才再次進來 要我躺上床
而我的陣痛也開始愈加頻繁 轉眼就連說笑的空檔都沒有啦
只能專心一致的拉梅茲呼吸 配合醫生護士指令動作
幻想中 第一眼見到寶寶 內心應該是充滿著母愛吧?
而實際上 Sigma 生出來 我的第一個念頭竟然是:
(痛苦)終於結束了!!! ><"

生完Sigma 護士讓我們一家在房內共享一段寧靜滿足的時光後 帶Sigma 去進行新生兒檢查項目
我則在產房的淋浴間簡單(以台灣產婦大忌的自來水)沖洗乾淨 被輪椅推到樓上房間休息
第一天早上 因為累昏睡死 加上捷克文反正聽不懂 所以沒聽新人課程
不然護士大姊可是會因為你沒有注意聽講而大聲斥喝的
真佩服這些剛生完的捷克媽媽 還振作著聽課
我則是一路睡到醫生以英文問診 才稍稍甦醒後再睡
大約中午 Sigma 被送到我身邊
從此開始我的無數個人生第一次甜蜜的經驗~
05
看著Sigma 的我傻笑許久才想起 還有正事要做
和寶寶一起 首要任務就是刺激發奶
護士要求 不管有沒有奶 至少每三個小時一定要餵一次奶 
並且 每次餵奶換尿布 都要詳實紀錄
15
目的就是讓寶寶多多吸吮 以刺激發奶
小娃娃吸吮技術不好 新手媽媽也白癡白癡的 餵奶總要搞掉一個多小時
加上換尿布上廁所 轉眼再過一個多小時之後 就又要餵奶了!
不過 這一天還沉浸在新鮮感中
就算睡眠不足 傷口新癒 也不以為苦
06
下午會客時間 新手爸爸和阿公阿嬤終於來看見Sigma 了
親眼看見母子均安
阿公阿嬤終於能放心了


之前可能靠著在媽媽體內獲得的營養 Sigma 還不至於太餓
而第二天 開始感覺Sigma 有吃不飽而哭鬧的情形
於是到護理站領取消毒後的捐贈母奶
用針筒餵食 以防乳頭混淆
07
每次只能給10~20cc 不能太多 還是希望寶寶多多吸吮母奶
這天還是母子不停的練習 培養吃飯的默契
實在擔心餵奶姿勢或是技術不好 就帶著寶寶到護理站餵奶 護士會非常親切有耐心的幫助我們
這一天 護士也到房說明如何幫寶寶洗澡
08
Sigma 被抓去做示範 讓我省了一次工:P
但Sigma 非常不喜歡被脫褲子 所以一路哭著示範 -_-"
尤其每次換尿布的大哭 都讓我緊張不已
雖然 同房的媽媽都很溫柔表示理解
但還是把一個大手術的媽媽趕走啦 人家還是需要充足休息才行的 ^^"


第三天 開始脹奶 雖然感覺痛苦 但Sigma 終於較有吸到奶了!
所以也開始要用體重計 紀錄寶寶每一頓飯前以及飯後的體重
看看差多少 以概略得知寶寶吸吮到的奶量
09

小兒醫生今天同樣仔細檢查完Sigma 輕輕告知我一聲後
便幫他剪掉臍帶了
鍾媽說 台灣嬰兒的臍帶 都是讓他自然掉落的
19
第三天 多了測量寶寶重量的工作
時間在測量 餵奶 拍嗝 測量 換尿布 紀錄 休息之間
流逝的更加快速


第四天一早 跟我同一天生產的媽媽檢查完畢 一切ok 上午即帶著寶寶出院了
而Sigma 則是測出有黃疸跡象 被抱去做光照治療
17
突然 整間房間剩下我一人
好寧靜 好安詳 
睡得好飽~
下午會客時間我笑著跟大家說 有住在月子中心的感覺:D
但傍晚隨即又有新媽媽進住
捷克最近爆發嬰兒潮果然是真的啊~


Sigma 所有的衣物都由醫院提供 我們需為嬰兒準備的 只有出院時要用的東西
另外就是尿布 醫院會先提供五片 之後則需自備
我的部分 則是自備衛生紙 涼鞋 拋棄式內褲 產婦護墊 束腹帶 連絡用的手機 記錄用的筆
為了辦理Sigma 出生證明所需的結婚證明文件 媽媽的護照和保險卡
還有鍾媽為我準備擦澡用的生薑水熱水瓶以及毛巾 月子茶 若挑枕頭睡最好也準備 這樣就夠了
每天會客時間 就是我的台灣進補時間
鍾媽都會為我準備許多補身發奶的食物 我也趁機吃個過癮
18
比起媽媽的愛心
醫院中午的伙食當然一整個遜掉囉
11
內容簡單 但其實還挺營養 也不會太難吃
晚餐份量就更少了
一方面所有產婦都剛吃過家人帶來的補給品 一方面準備的食物以可久放做為宵夜用為主
所以通常就是麵包肉泥加水果
12


Sigma 第五天上午做完光照治療 被帶回我身邊
小兒醫生問診完畢 宣布一切ok 
我們可以回家了!
護士們接著輪番上陣 殷殷叮囑之後的寶寶照顧事項
edw 得知可以返家後 隨即趕來 殊不知醫院內部文書作業層層
我們硬是等了兩個鐘頭 才拿到所有文件 可以離開
這些文件包含小兒科檢查說明 小兒體檢說明 母親體檢說明 以及出生證明
一堆文件搞得我頭暈腦脹 但事關之後一連串的檢查 還是要仔細確認清楚才敢離開
除了這些重要文件
醫院還奉送兩大箱廠商贊助嬰兒用品
13
內容有嬰兒用的嬰兒油 乳液 洗髮精 尿布疹乳液 奶嘴等等 這很正常...
不過那些浴廁清潔劑 洗衣粉 刮鬍刀(預防爸爸鬍子刮傷寶寶) 會不會有點牽強?
反正免費 不拿白不拿啦!


語言障礙一直是我們認為生產上最大的挑戰
由於接生的醫生不能指定 只能看寶寶挑的時間夠不夠好 能碰上會英語的醫生
再來就是希望能夠平安順產 否則太複雜的情形 就算以英語溝通恐怕也難以解決
感恩 感恩 
我的懷孕期間狀況一直很穩定 生產當天的運氣也很好
碰到的值班女醫生 溫柔體貼英語流利 關鍵時刻讓我們免去許多煩憂
生產時 一切順利 母子平安
而休養時 與我同房的媽媽也會英文 給了我許多幫助
16
總之 我的生產與初期復原過程 算是非常圓滿的!
捷克Brno 的醫院也是聯合醫療體系 他們稱呼醫院的方式 則是以該醫院所處的區域名或街道名做為區分
我生產的醫院稱為 "Obilní trh"(喔逼ㄜ妮 得樂呵) 據說也是最受當地人肯定的生產醫院
這兒的護士和醫生 給我感覺非常不錯
可以感到他們是發自內心的喜愛他們的工作 
對於寶寶和媽媽的照護 都依照規範 一步一步做好
即使不會說英文 工作人員也會盡力的想辦法和你溝通 讓你瞭解
只是許多照顧小孩以及照顧自己的工作 都得要自己來
鍾媽說 相較起來 台灣的產婦幸福多了
在醫院有家人幫忙 不用顧小孩顧得這麼勤 也不用媽媽自己一直走動 可以好好休息
是嗎?
我就這麼一次經驗 無從比較 想說運動一下傷口也復原較快 :P
反正
有得吃有得睡 大人小孩身體健康 就一切無憂無慮啦 :D
現在回憶起來
世界上 在捷克生小孩的台灣人 幾希! XD
真真是非常難忘的異國經驗啊~
20


ps1. 另一位在同樣地方生產的美國媽媽心得 看起來他不是很滿意
http://blogs2.startribune.com/blogs/cribsheet/2009/02/19/birthing-in-brno/

ps2. 在台灣雖然有月子中心這樣的好物 但還是務必慎選 這篇文章搞到上百篇的留言 也挺有意思
http://blog.roodo.com/skyli/archives/953889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wa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