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 捷克文期末考
雖然老師非常溫柔的叮嚀我們 "不要太有壓力"
但 我的下巴 還是冒出自從不上班後 就許久未見的超級大痘痘
小時候讀書 聽大人說 "趁年輕趕快唸比較記得起來" 總滿心的不相信頻頻頂嘴
現在 遭到現世報了
昨天才背過的一月到十二月生字
一覺醒來只剩下三個月 還背得支離破碎
唉...呷老艾認老喔...
校連ㄟ...艾緊他冊喔...


捷克文到底有多難呢
那天 跟老爸聊天 他問了這個問題時 我講了個例子
中文數字一二三 十倍後頭加"十"字 百倍後頭加"百"字
英文數字one two three 十倍變化一下後頭加"ty" 百倍後頭加"hundred"
捷文數字 光是 1 2 3 在不同狀況下 就有三種變化! 
然後 十倍百倍 各個數字各自後頭加不一樣的字!
這樣知道難了吧!!!
而且這只是開始中的開始!!!!!
名詞之後學到動詞
隨著這動作是"你做的動作" 還是"我做" "他做" "他們做"...等 共有七種不同的變化!
而且 名詞因為本身的詞性 比如說桌子是男的 椅子是女的 車子是中性的 也要跟著變化!
還常常有超出規則的例外.....
比如說 看的單字是"videt" 椅子的單字是"zidle"
我看到椅子是 vidim zidli
你看到椅子是 vidis zidli
中文的話 哪需要改"看"?! 也不用改"椅子"啊!!!
嗚!
我這顆痘痘真的很大又很痛!!!


雖然邊擦痘痘藥邊唉唉叫
但 學捷克文還是非常多樂趣的!
藉由學習的過程 感覺與這個國家和生活的城市 漸漸的更接近了...
坐在電車裡 偶然聽見一句對話是你聽得懂的...
去餐廳點菜時 看見侍者聽懂你破碎的捷克文 微笑反應...
發現新學的單字 出現在廣告看板上...
看懂似曾相識的單字 原來是新學到的文法變化而來...
edw 現在下班後 開始開心的分享
和語言不通的捷克同事 現在能以簡單的捷克語 建立起溝通的橋樑
或是原先有點陌生 後來漸漸拉近距離...
從前在電視上看到在台事業已經經營成功的日本老闆 為了想跟店面職員拉近距離 而苦學中文
我那時就覺得 一個老闆這樣子真是帥!
我想 edw 的同事在共事時 應該也會有一些微妙的感覺吧!
現在學語文 已經不是為了考試 不是為了增加競爭力
而是為了生活 是一種態度
這樣的心情是完全不同的~


所以...
驅策力也完全的不同阿...-_-|||
我呢 是"能背則背"
背不起來也就隨緣 頂多坐馬桶時再多看幾遍...
edw呢 則是"完全不能背"
下班後累得跟狗一樣 只想吃飽後找小小麻煩後洗澡上床睡覺 頂多我故意刺激他時 背個幾字...
我們的期末考試都是口試 共分成三個項目
發音 對話 以及翻譯
發音就是看著一堆沒學過的單字 試著唸出來
對話就是老師以捷克文問問題 我們回答
而翻譯則是老師以英文說出句子 由我們翻譯成捷克文
大家同時交叉回答應考 考試氣氛非常輕鬆 
加上有些厲害的同學回答時 等同於再次幫忙其他同學考前複習
在這樣的狀況之下 全數順利過關!
而大會考剛結束 edw 這才從工作中抽身 珊珊來遲
所以 這場考試最後由他個人壓軸表演
這傢伙前一晚只瞄了筆記三十分鐘
在老師明顯的放水之下 還是驚險過關啦!
不過 這也是因為 他每堂課都想盡辦法不缺席 日積月累之下的成果吶
考試結束之後 他忍不住豪放的說:
"I am pass ?! A HA HA HA HA !!!!!! "
那個明明沒唸很多 莫名其妙但又超級開心的語氣實在快把我笑死啦!


接下來 由於人數的關係
進階課程不一定能繼續開課
但我希望 捷克語的學習之路還是能夠繼續
在這兒生活還要一段時日吶
隨著愈學愈多而漸漸感到的生活中的微妙變化~
真期待接下來還會有啥新鮮事兒呢!

PS.
還不錯~捷克語的英文學習網站:http://www.localling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wa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