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這段離職後出國前的彈性時間
前幾天參加了為期十天的內觀課程(台灣內觀中心
由於這十天禁止交談 更遑論打電話連絡
一些有事找我的好友都以為我失蹤或已經出國了哩
其實是去打禪了啦

打禪十天都不能講話?這麼嚴格?
個人倒覺得很享受哩~
位於台中新社的內觀中心環境清幽 空氣潔淨
行走坐臥各處亦是整潔完善 也連續吃到好幾天好好吃的素齋
以禪坐練習為主搭配背景理論介紹 加上嚴謹和寬鬆交替的課程安排
規劃處處可見以學習效益為主的用心
十天下來相當有收穫 被洗滌一番的感覺~
對於禪坐 現在可是很有一番心得了呢!

回來之後才知道其實很多部落格已對這十日課程的內容做過詳盡描述
還挺慶幸自己沒有先看到這些文章
要不然對於接下來要做什麼事情都已經知道的話
就不會有每天每天期待新的進度和自己新的進步的感覺了
在此就不對課程內容描述太多
有些個人感覺的新鮮事ㄦ倒很想和大家分享
由於禪坐為佛教修行的工具(法門)之一
有些詞ㄦ就會以接觸時使用的佛教字彙表現
別以為我一直講師姐法門的 好像已經決定潛心向佛了
凡心還是活潑的得很吶~ 一切隨緣啦~

@大包 小包 還是大包加小包?

十天 到底要帶些什麼東西阿?
食衣住行 還要加上睡袋 要帶多大包呢?(凌姿你去日本那次到底是怎麼塞的呢?)
前往的公車上有許多有緣同行的師兄師姐
男生可能不會洗衣服 所以衣褲帶十天的份量是嗎
還是老婆擔心先生這十天可能過的不舒適 枕頭衛生紙電風扇也有準備是嗎
行李就給他塞滿公車的一個座位 就算想要分給站著的學生坐也沒有辦法呢
不是大大的行李箱 就是大大的行軍袋 還延路拉到帶子斷掉
到底帶些什麼 真是好奇

同房的師姐們亦各有千秋
喔~這位師姐準備了兩個大大的背包 是一個背後面 一個背前面嗎?
另一位師姐就很像出國 中型行李箱加大型提袋再加一個隨身包包
如果在把那裝有面膜的中型化妝袋擺出來 四個可以疊的方方正正恰恰好
大部分同修還是一個行李箱加一個提袋或背袋
也有師姐瀟灑的很 就一個背包 裡面還已經包含他的睡袋
我是使用鍾媽媽精心挑選的百貨公司贈品 可背可拉中大型背包
睡袋再給他掛在背包上 有如一個四不像的背包客 但也算輕便
後來想到有的人直接開車前往
如此也就能理解為何大包小包一大堆包

@睡神破功

好友都知道我很好睡
假日的午後常常昏迷兩三小時以上 晚餐後看個電視洗完澡 還是繼續熟睡至隔日中午
露營時 帳篷鋪在間雜石頭的營地上 我也哼聲"怎麼有石頭"後 就不省人事
拍婚紗照時 大禮服還穿著 大濃妝還頂著 只是因為要等 就在婚紗店的沙發上睡到嘴巴張開開
結婚兩年後因為爬山 在山莊以鼾聲分配床位時 才知道自己老公屬於很會打鼾的人
看我多好睡
來到內觀中心第一天晚上 可能因為硬硬的塌塌米和沒有枕頭 還算普通睡 第二天則因為正式進入課程瘋狂熟睡
第三天之後 喔 就覺得怎麼了 老了? 翻來覆去還跑到樓下散步一陣 就是沒辦法馬上熟睡
昏昏沉沉 乾脆仔細聽聽有什麼聲音
屋外的蟲鳴蛙叫 和屋內的管樂團相互輝映
蟋蟋蟋蟋...嘓嘓嘓嘓.....嗯嗯zzzz......齁齁ZZZZ.....zzZZzzZZZZZ..........
原來打呼的種類有這麼多
有時再爆出幾句夢話 "我明天要帶一顆蘋果" "喔 對阿 那你就..$%@#!......"
真是熱鬧的夜晚
幸好白天有些休息時間足夠好好補眠 加上後來學到運用內觀方式有效解決失眠
可能打坐也有些什麼效果吧 平日仍能盡量保持神采奕奕練習
要不然連續睡眠不足再加上打坐效果不彰 身心俱疲的離開不知道精神狀況會變成如何

@素食好好吃~

我這樣愛吃 算是苦痛來源-貪嗔癡-的貪愛是吧?
但不至於平日非美食不吃 而是喜愛不小心吃到好吃食物時的那種滿足愉悅感受
像是收到驚喜禮物一樣呢 這樣應該還好吧?

煮食三餐的法工們一定是非常具有愛心的人
餐餐調整樣式不同且營養均衡的菜色 還會搭配水果
不像以往對素食的刻板印象 既不會太油 也不會吃起來覺得好素喔
個人對於這十天的伙食相當相當滿足~
記得第一天報到時的晚膳是湯麵
湯麵清爽不油膩 麵條QQ有咬勁
咬到一顆核果!核桃果入菜 這麼好吃!?濃郁的果香氣散發在湯頭麵條之間
大發現 回去要報鍾媽媽知道

還有香椿 還記得第一次吃到香椿醬拌麵的感覺 喔喔 這是什麼 這麼好吃!還要再吃一碗!
有些菜色亦使用香椿調味 但須節制的適量享用以免過重反感膩怕
小配料也具特色 蘿蔔乾以豆乾丁和豆豉拌炒至香 非常下飯
有一道蕃茄炒金針菇也很特別 是以番茄醬調味吧 酸甜的滋味在炎夏讓人很舒服
每餐都一定有青菜 老薑炒絲瓜和醬油魯苦瓜我也好喜歡
還有甜湯和鹹湯 紅豆湯 紅棗白木耳湯 白蘿蔔牛蒡湯 當歸紅棗湯~
餐後水果更是不缺 香蕉 蘋果 香瓜 芒果 還有荔枝!常常餐後會提供兩種水果
現在回想起來 這幾天膳食完全沒有蛋奶 對於全素的師兄師姐而言也可以很放心呢
感恩 感恩 感恩法工們 完全品嚐到你們的用心~

@人不可貌相

在尚未能講話之前 大家只能從外在知道這個人
看起來 我們這期有很多三四十歲的中年婦女 年輕少女也不少 上年紀的不多
也有小朋友已經七個月大的孕婦 身患關節炎必須坐椅子的長輩 還有心智感覺還停留在七八歲的二十幾歲的女生
後來談話之後才知道 許多人都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要輕
以為是中年婦女其實孫子已經唸國小 以為是年輕少女其實已是三個孩子的媽 
那充滿童真的女孩因為車禍腦傷 但受佛法的影響很深 常講出一些天真但充滿哲理的話
左床的媽媽說要介紹他兒子給我認識 問我有沒有男朋友 呵
大家都一樣 在更瞭解同學之後充滿許多驚訝
每個人都來自不同的背景 有著不同遭遇
都是為了在日常生活的起伏順逆中找到讓心靈平靜的方法而來
苦痛的本質終究同源於貪嗔癡 但苦痛的形塑過程不盡相同.....
苦的程度可以衡量比較嗎?如果是我遭遇這樣的過程 我能夠像他這樣撐過來嗎?
除了在禪坐上有所收穫之外 這趟課程 讓我更感惜福....
許多男眾來此十天不刮鬍子
愈到後期 大鬍子愈來愈多
看到他們 就很想念我們家的大鬍子


為什麼會想要去內觀中心?
好友阿邱 是位相當有智慧的女性主管
總是笑瞇瞇 感覺什麼事情都能雲淡風輕的處理妥當
現在想起來 或許是不願意讓別人操心吧
連前陣子的病痛 都寧願出院之後才讓家人知道
當他建議我試試他剛去過的內觀中心 或許可以幫助我解除疑惑整理心情時
就想有天一定要去
同期師姐們說我相當有福報
他們有些人參加過許多不同的禪修課 有的跟隨過許多不同的師父
最後同感內觀中心是較客觀實用的課程 我卻在第一次就來到這裡
衷心謝謝阿邱喔~
也希望大家有機會 可以嘗試這門課程
有效實用 非常推薦!


@點此看看臺灣內觀中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wa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